常熟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让农村靓起来“潮”起来
时间:2021-03-12 08:09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3月4日,常熟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暨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推进会,把“三农”工作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加快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走出一条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治理优的常熟路径。会上,“聚焦‘农村美’,推进乡村生态美丽宜居”被列为推动“三农”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点攻坚任务。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农业农村现代化迫切需要补上的突出短板。”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认为,常熟将持续深入推进“千村美居”示范带、示范区建设,把农村打造成为常熟城市生态“后花园”,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打下坚固的基础。

一村一景 留住乡愁和清晰肌理

走进常熟市碧溪街道浒西村搁墩湾,一湾碧水环抱着村庄,湾里种满了桃树,周边曲桥、景石与自然风光融为一体,河里时不时还有两三只鸭子游过,在湾的另一边,一列新式的二层小别墅依次排开,村民俞际东就住在这里。每天一早,到自家房后的这片“桃花源”散步健身,已经成为他的日常。

可谁能想到,俞际东在两年前差点搬去城里住。“原先屋后是村里出了名的脏乱差地带,没有人愿意靠近这里。”俞际东回忆,当时后面有一个养鸡场,三面环水,所有的排泄物都直接排进河里。平日里,大家根本不敢开窗户,河水又脏又臭,苍蝇滋生,环境差得不得了。

其实抱怨村庄居住环境差的不只是俞际东一家。上世纪80年代,常熟许多村民借乡镇企业蓬勃兴起的东风,先富了起来。很多人像俞际东一样,建起了二层别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年气派的房子如今显得老旧了。

为了回应百姓的呼唤,对标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中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要求,常熟市委、市政府经过反复考量后,在去年3月,出台《关于实施“千村美居”工程的工作意见(2020-2022)》,以村庄人居环境“233”专项行动为抓手,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高质量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过渡,明确用三年时间实施全域美丽宜居村庄提升工程,同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千村美居”工程在常熟依次铺开之后,常熟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挂钩联系基层,定期或不定期走村入户。在实际建设过程中,政府和群众实行共商、共议、共建,村民广泛民主参与到家园建设布局规划之中,为自己的村庄建设出主意、想办法。常熟大地掀起一轮扮靓美丽村庄的热潮。

一组数字见证了“千村美居”工程工作力度。截至去年底,常熟累计完成“千村美居”投资20.6亿元,惠及农户4.77万户,建成各类美丽村庄、三星级康居乡村、整洁村庄、“千村美居”点位合计2046个。

如今,走马常熟的村庄,农户房前屋后的环境不仅都有了很大的改善,而且各有特色。常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邓国华说,“‘千村美居’工程不是简单地复制,在改善村庄环境的过程中,充分尊重自然村落的特点,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传承好乡风民俗,让乡村岸绿水清、肌理清晰,留得住乡愁。”

党建引领 合力打造幸福家园

“只要有用得到我老韩的地方,我绝对配合组织的工作!”支塘镇何东村76岁的老党员韩永元不仅在“千村美居”的建设中带头拆了自家的违建,还一直忙碌在工程建设的一线,帮助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施工时,挖掘机等工程机械难免会损坏村民的田间作物,有了老韩的沟通协调,村民们也就理解了,施工进度才得以保证。”何东村党委书记叶映朴说。在韩永元和村委会的共同努力下,保留着原始风貌的何东村湖郎角以90分的高分通过验收。

“千村美居”是一项对生活环境不断优化的工程,建设过程中势必会出现各种矛盾冲突。如何化解矛盾,让村民与政府的规划“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常熟给出的答案是党群干群合力描绘“千村美居”蓝图。

在辛庄镇,一批年轻机关干部组成“海棠尖兵”团。张家桥村许家塘宅基是“海棠尖兵”进驻的村庄。到村里后,他们发现,最大的难点、痛点就是历史遗留问题,特别是家庭木器作坊的问题比较突出。尤其是常南村的一家木器作坊,经过多次整治依然不符合安全生产规范。这成为“海棠尖兵”的首个攻坚对象。他们联系厂房、劝说供应商,为作坊主权衡利弊,一个多星期之后终于让作坊主决定进驻标准厂房。

碧溪街道推出的“碧溪之路大家走”,给基层党组织搭建了“会诊”平台;海虞镇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红网”工程,把党员、群众动员组织起来,着力夯实基层红色堡垒……各镇各村纷纷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引导村民一起苦干实干,为“千村美居”工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党员干部带动了各方力量的广泛参与。尚湖镇家鑫村周巷的周晓东捐赠了100万元和60万元的绿植,支持村庄改造、河道疏浚和道路建设;支塘镇盛泾村,苏州艾美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祥元捐赠10万元,支持陆家宅基游园及停车场建设;董浜镇智林村的钟坤华,主动腾出自家的一间房,让村民们在家里开讨论会……

创新治理 乡村环境美丽常在

“确保2021年完成600个‘千村美居’任务;到2022年底,基本完成全域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任务,到2025年,培育建设22个立足乡土社会、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特色精品乡村。”常熟“千村美居”三年行动计划进入第二年,在推进“千村美居”工程建设点位建设的同时,如何夯实现有的治理成果,实现长久共享?常熟市委副书记、市长焦亚飞表示,农村人居环境的长效管理,关键在于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和社会监督,要将村民纳入长效管理体系,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增强“主人翁”意识,激发广大群众参与长效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对此,常熟统筹推进夯实长效根基,印发了《关于加强“千村美居”长效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常熟市“千村美居”长效管理考核实施方案》等文件,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

走进沙家浜镇昆南村横港,提起顾雪芬,几乎无人不知。因为直爽、热心的性格,村里谁家有事情,都会第一时间找她商量,大家都叫她“顾管事”。在去年,横港通过“千村美居”验收后,为了保障村内的长效治理,她被大家一致推选为村民自治小组长,承担起家前屋后乱堆乱放、公共区域环境卫生监督等工作。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作为人居环境长效管理试点的横港,通过党群议事、春来月谈,逐步引导群众转变对身边事务的态度,走出了一条村民共商、共议、共治的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子。

现如今不仅仅是横港,在常熟各个村落,村民自治自理的雏形已慢慢呈现。组织老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村民组长召开座谈会;成立由村干部、老党员、乡贤和农村致富能手等人员组成的村民理事会;成立村民议事厅、红白理事会;制定《家庭文明积分管理办法》……各种形态的民意表达渠道不断涌现,让越来越多的村民有机会参与到村庄的建设中。

日前,在《中共江苏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2020年度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情况的通报》中,常熟以全省第三、苏州第一的优异成绩位列县级综合排名第一等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