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县石榴街道:以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3-11 07:55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春风浩荡,催人奋进。连日来,在东海县石榴街道埝河、柳汪、麻汪等村的产业工地上,机声隆隆,挖掘机、铲车来回穿梭,全街道呈现“不负春光开好局,誓夺首季‘开门红’”的动人场景。

构建产业党建格局 打造富民兴村品牌

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石榴街道党工委深刻认识到,要想村集体经济壮大、农民增收致富,做大做强产业是关键。近年来,该街道坚持以强化堡垒战斗力和引领产业富民行动为抓手,精心构建产业党建大格局,将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能人择优选配到基层党组织“一把手”岗位,让他们深入一线带领农民致富。

石榴街道与埝河村共同打造的乡村振兴产业园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项目总投资1.1亿元,包括新建一座5层富民兴村创业大厦,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新建一座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的电商科技产业园,配套建设1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该街道依托乡村振兴产业园平台,培养一批以硅工业产品研发、食品深加工为主的富民兴村产业集群,带动周边村民致富。同时,引领周边各村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逐步将产业园培育成为富民兴村产业带上的“璀璨明珠”。

预计项目运营后,园区内企业每年可实现工业产值3亿多元,电商销售6亿多元,可带动大量农民就业,让当地农民在家门口致富,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年来,石榴街道紧扣“做好做实富民兴村项目建设”要求,牢牢把握党建引领主基调,紧紧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不负时光、奋力作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铆足干劲齐发力,迅速在全街道掀起大干快上建项目的热潮。该街道把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

整合乡贤群体优势 激发创业带富热情

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石榴街道加强制度设计,积极探索“政策促发展、乡贤促振兴”新途径,先后出台《石榴乡贤助乡兴行动方案》《关于推进乡贤参事会建设、促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专门成立乡贤参事会,使其在引资引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柳汪村的孙习礼、孙传武、张杰等8名乡贤,在街道乡贤理事会和村支部的引导和鼓励下,共同投资的14层创客空间大厦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大厦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仓储面积1.2万平方米。创客空间大厦分为5大功能板块:第一板块为党建红色基地,融入党建党史、乡贤、村史馆元素;第二板块为电商综合体,主要推广特色农产品、乡村工艺品;第三板块为农村特色美食综合体,主推地方特色美味;第四板块为农产品物流仓,是集农产品分类、中转、发货于一体的仓储空间;第五板块为高效农产品生产基地。

石榴街道通过整合乡贤群体优势,探索出乡贤回归助力乡村振兴的模式。乡贤成为助力石榴街道持续快速发展的主力军。全街道100多名乡贤积极参与电商富民项目的投资,在助力富民兴村道路上“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保持昂扬战斗姿态 注入敬业奉献动力

要想实现开局出彩、首战必胜的目标,必须有一支作风扎实过硬的干部队伍。石榴街道长效推动作风建设走向深入,广大党员干部以饱满的精神、提速的节奏、实干的作风,积极投身工作,切实为富民兴村工作保驾护航。

为提升党员干部的决策力和战斗力,近日,街道党工委在云谷创客街举办“党建+基地+电商+企业”富民兴村座谈会,及时帮助党员干部“充电”,学习掌握电商富民知识,谋划富民兴村大计,交流直播带货经验。与此同时,街道制定由纪工委全程参与的工作激励考核和督查机制,推行机关干部驻片包村责任制,将富民兴村任务指标分解到岗、到人,建立日总结、周通报、月考核制度。继续优化、深化季度先锋评选和机关干部“周日下沉”制度,切实解决富民兴村工作中出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全力保障各类项目稳步、快速推进。

春光无限好,大干正当时。开春以来,石榴街道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全速与时间赛跑。目前,全街道上下掀起重点项目攻坚热潮,快速推进埝河村的乡村振兴大厦、柳汪村的创客空间大厦、东榴村的云谷创客街、麻汪村的“印象蒲汪”农旅融合庄园、讲习村的“莓谷乐园”创客综合体等富民兴村项目的建设速度,实现富民兴村项目遍地开花,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