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浦口区以数字赋能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1-02-05 10:01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近年来,南京市浦口区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在信息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综合治理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打下良好基础。

一是信息基础建设稳步推进。大力实施“光网乡村”工程,实现农村区域全面建成光网覆盖,光纤到户覆盖100%,4G网络基本覆盖全区,逐步推进农村地区5G试点工作,全区共建成并开通917个5G基站,覆盖了高新区、重点街道、院校及部分产业园区。同时,通过全面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建成区级农业电商创业服务中心1个,益农信息社县级中心站1个,益农信息社31个,持续提供农业公益、电子商务和培训体验等服务。截至目前,依托村级益农信息社开展便民服务0.74万人次,提供惠农信息服务46.98万条。

二是数字农业规模不断提升。以南京国家农创园正式获批落户为契机,不断提升农业数字化水平。推动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深度融合,采取政策扶持和项目引导等方式,支持设施农业、畜禽水产等规模经营主体积极应用物联网信息技术,建成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5个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点29个、覆盖面积20000多亩。加快农业电子商务发展,积极探索“产业+主体+电商+农户”的发展路径,推动全区农业电子商务形成“多元主体参与、多元平台借力、多种模式发展”的格局。

三是乡村文旅事业蓬勃发展。充分发挥自身的特色优势,数字赋能,推动文旅产业效能不断提升。加快文旅产业智慧化升级,建立健全智慧旅游系统;完善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打通公共文化服务与市民之间的“最后一公里”,打造浦口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平台。2020年,平台注册用户8万余人,用户点击量超100万次。创建了25家省级标准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家四星级和3家三星级农家书屋,被评为省级“农家书屋提升工程试点工作示范区”。

四是综合治理能力稳步提升。着力提高农村社会综合治理精细化、现代化水平。搭建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实现全区信息资源初步共享。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加快推广“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模式,提高群众办事的便捷性和满意度。充分依托大数据分析平台,紧密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准打造12345热线、信访、舆情等分析模块,加强辖区社会现状及趋势研判能力。建成大联勤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充分调动社会组织和社区居民的积极性,努力打造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