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城带乡推动乡村振兴——海州:放大主城优势,让农民享美好生活
时间:2021-02-25 07:44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2月19日上午,连云港市海州区新坝镇沙杭村村民张玖,骑上电瓶车赶到村里的沙杭影院。“这段时间,我足不出村,一口气看了好几部电影。这里上映的电影和市区院线完全同步,环境也很好,实在是太方便了。”沙杭影院是连云港市首家乡村院线影院,让当地村民直呼过瘾。

近年来,海州区不断放大主城区优势,把城乡融合发展作为重点,强化以城带乡,以乡村振兴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把更多的资源和力量向农业农村倾斜,推动乡村宜居宜业、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让农民享受城市级的美好生活。

“住得舒坦,让我搬去城里都不干”

走进沙杭新型农村社区二期项目现场,粉墙黛瓦的楼房整齐成行,柏油马路直通门前,游园点缀其中,项目计划新建农房315套,用来改善周边墙匡村、小荡村、王付村等5个村千余名村民的住房条件。党群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幼儿园、卫生室、便利店……社区高标准配置公共服务设施2000余平方米,让村民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公共服务和文化生活。

新坝镇党委副书记王珩玮说,镇里出台宅基地腾退、装修补助、信贷扶持、兜底安置等一系列让利于民、让民满意的政策。

“我家老屋是40多年的红砖平房,面积50平方米,一家四口住得紧巴巴。”大屯村低收入户胡凯昌因腿脚不好,只能靠打零工糊口。去年11月,镇里给他分了“暖心房”,只需将宅基地置换给村里,自己不用掏一分钱,就可以住上70多平方米带院子的新房。他已经去工地看了好几回,“新房水电气齐全,还帮我粉刷好了,公交通到村里,住起来一定舒坦,现在让我搬去城里都不干。”

2021年,海州区将完成锦屏镇顾庄西、浦南镇康宁二期、平安家苑、东辛村、新坝小学东5个新型农村社区项目,总用地面积430亩,计划改善2134户。

让村民住得舒心,既要有硬件,也要有软件。海州区一手推进农房改善,一手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向规划发展村庄和新型农村社区延伸覆盖。2020年,海州区组织招聘的248名教师90%以上充实到农村教育一线;在确保每个行政村至少有1家村卫生室的前提下,省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达标率100%;9个涉农镇街全域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好日子,最终要靠厚底子”

“作为主城区,海州区耕地面积只有34万亩,农业发展走不了规模化的路子,但在资金、技术、消费人群方面有突出优势,可以精品化、设施化打造高效都市农业。”海州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卿说,相比规模化农业,都市农业见效快、收益高,但是投入大,对技术要求高。以城带乡,城市反哺农村,筑牢农村厚底子,才能让农民过上好日子。

位于宁海街道平安村的宁海都市四季庄园,种植草莓、圣女果、火龙果、葡萄等水果供四季采摘。“我当初来这里投资,就是看中这里距离市中心只有15分钟车程。”庄园总经理王军说。今年春节期间,庄园每天客流量超过200人次,大棚里的水果被采摘一空。下一步,庄园打算依托采摘,再配套餐饮、儿童游乐、龙虾垂钓等项目,让游客在这里玩上一整天。

为了立足城区资源,做优做强功能型都市农业,海州区出台实施意见,从政策扶持、金融保障、技术支撑等多方面扶持都市农业发展。该区敲定20多个项目,围绕新浦大道—龙浦路、机场大道、新204国道东西段等区域,放大基础优势,加快主体培育与项目招商,促进产业连片集聚,打造浦南、新坝锦屏、宁海板浦3个交通便利、品类齐全、功能丰富、四季可摘的家庭农场合作示范区,发展都市农旅观光、休闲体验、科技示范等业态。

“鼓足钱袋子,夯实菜篮子”

“城乡融合发展的同时,也要保障粮食安全,稳定发展种业,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既要丰足农民‘钱袋子’,也要夯实‘菜篮子’。”徐卿说。

在2020年度海州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锦屏片区,现场挖掘机挥舞长臂,正在挖掘水渠,3.5米宽的混凝土路面在农田间纵横交错。“高标准农田的基本要求是田成方、路成网、渠相连、水相通,为农业生产提供便利条件。”徐卿说。

“项目仅锦屏片区就投资800多万元,预计3月完工,覆盖李圩村和新海村。”金河监理公司监理工程师刘云中介绍。

在谈及新修建的灌溉渠带来的变化时,李圩村李圩组村民李金广激动地说,曾经的“烂泥渠”变成笔直的“硬化渠”,好处可不是一点两点。目前,李金广在家打理十几亩地,“机械化播种加上灌溉渠,种地变得轻松多了。”

2020年,海州区新增设施农业3000 亩,培养职业农民1000名以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0家,实现农业生产质效双提升。实施特色农产品品牌重振“四大工程”,推动浦南西红柿扩量、新坝瓜菜提质、传统稻麦增效、生态水产转型,深化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

未来5年,海州产业发展将进入转型升级关键期、改革创新进入加速提效推进期、对外开放进入全面提速突破期、城市建设进入跨越发展蝶变期、社会民生进入品质提升发展期。在此过程中,海州区坚持城乡联动、一体发展,着力打造高能级、高颜值、高品位的精致城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