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妇儿工委:《江苏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
《江苏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一图读懂文字版
发布日期:2021-12-27 09:24 来源:江苏省政府妇儿工委 字体:[ ]

12月2日,《江苏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江苏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两个规划主要由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优先发展领域、重点项目、组织实施等部分组成。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基本原则,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

基本原则

1.坚持党对妇女儿童事业的全面领导

2.坚持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坚持优先保障儿童发展

3.坚持男女两性平等发展,坚持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坚持促进儿童平等发展、全面发展

4.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坚持妇女儿童事业系统化推进

总体目标

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聚焦“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紧扣“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总目标,推动妇女儿童在各领域获得更加平等、优先、均衡的发展,不断满足妇女儿童及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力争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到2025年,江苏妇女儿童发展水平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更多指标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

优先发展领域

妇女发展规划共设置健康、教育科技、经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76项主要目标和91项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共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7个领域,提出67项主要目标和87项策略措施。

七大亮点特色

1.健全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坚持“大妇幼、大健康”发展理念,构建更高水平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健全全省五级妇幼健康服务网络,建强省、市、县三级贯通的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中心。构建更加完善的妇幼健康政策支撑体系,提升母婴安全、出生缺陷、妇女“两癌”、儿童近视等重点问题防治,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以9-15周岁在校女学生为重点推广接种HPV疫苗,突出应急状态下妇幼健康的有效供给。构建更加普惠可及的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推动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中建设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多管齐下打造顺应妇女儿童心理健康需求的基本公共服务网络。

2.助力妇女在高质量发展中创新创业就业。营造促进妇女创新发展的平台环境,落实创业补贴、贴息贷款、税收优惠等政策,加大对女性在互联网、大数据、先进制造业等高新科技领域创业的扶持力度,引领广大妇女主动参与“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重大战略部署。引领妇女创新创业就业,拓展延伸女性就业空间,支持和规范新业态的发展,促进妇女多种形式自主创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注重女性人才培养,加强女性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和乡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女性专业技术人才比例。关注重点群体就业,聚焦生育后女性、女大学生、就业困难女性等重点群体,加大技能培训、就业服务、就业援助力度,实现素质就业、稳定就业和体面就业。

3.坚持立德树人,保障妇女儿童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统领作用,提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教育教学及其管理全过程和校园生活各方面目标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一步提高教育普及水平,建成优质健康普惠型学前教育体系,持续缩小九年义务教育城乡、区域和校际差距,高品质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构建终身学习体系。维护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等群体平等享受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构建资助育人新机制。推进适龄残疾儿童教育全覆盖。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加强校家社合作,推动教师家访制度化、常态化。加强家长委员会建设。加强校外教育基地建设。完善中小学课后服务保障机制和措施。

4.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更大程度增进妇女儿童民生福祉。坚持高品质生活目标,突出关爱“一老一小”,首次提出建设普惠型的儿童福利体系和全域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提出加强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构建覆盖城乡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构建智慧型养老服务体系,让妇女儿童在高质量发展中更好享有高品质生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困境妇女儿童的兜底保障机制。

5.高效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的违法犯罪行为。坚持供给高效能维权服务,强调在法治江苏、平安江苏建设中推进妇女儿童维权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联动维权机制,探索线上线下协同高效维权模式,零距离、全天候服务和守护妇女儿童人身平安。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法律原则,完善未成年人保护的地方性政策法规,加强未成年人保护领域执法工作。

6.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新设“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家庭”两个领域,回应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的新期盼。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政府服务指导性目录,完善“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模式,做好课后延时服务,激发校外阵地、网络空间教育活力,助力“双减”政策落地,构筑家校社协同育人新格局。将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纳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社会治理格局。

7.创新新时代妇女儿童工作手段,营造数据赋能、协同供给的妇女儿童工作新气象。探索数字化改革,顺应加快建设网络强省、数字江苏、智慧江苏进程,推动妇女儿童信息摸排和服务对接主动融入社会治理智能应用、妇幼健康信息、婚姻家庭智慧治理、警情大数据等平台建设,增强工作队伍的数字素养,提高妇女儿童工作数字治理能力。探索社会化转型,强化妇女儿童工作与社会力量的对接、与市场的对接,注重引导各类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和人士、志愿者队伍等社会力量参与规划实施。探索专业化拓展,加强妇女儿童工作专兼职队伍的专业能力建设,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开展公益创投、项目招标等项目化手段,吸引第三方专业力量深耕妇女儿童生活性服务领域,发展供需对路的服务。

重点项目

妇女发展规划

1.江苏妇女运动教育馆建设项目

2.三孩生育政策实施推进项目

3.城乡适龄妇女“两癌”检查和救助项目

4.妇女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建设项目

5.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示范建设项目

6.江苏省莫愁慧创中心建设项目

7.全民健身进家庭项目

儿童发展规划

1.儿童思想政治引领项目

2.家庭教育服务支持项目

3.儿童心理健康关爱项目

4.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项目

5.儿童近视防治项目

6.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项目

组织实施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规划组织实施全过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规划组织实施机制,坚持上下协同推进,健全目标管理责任制、报告制度、议事协调制度、示范制度、调查研究制度、表彰制度等工作制度,充分保障人员和经费,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规划实施。

监测评估

实行年度监测、重点目标考核、中期评估、终期评估制度。

县级以上妇儿工委设立监测评估领导小组,下设监测组和评估组,各级统计部门牵头组织开展年度监测,各级妇儿工委组织开展中期和终期评估。加强分性别、分年龄统计监测工作,促进监测评估结果利用和成果转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