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江苏省“十四五”高质量
就业促进规划》政策解读

时间:2021-11-03 10:05 来源: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2021年10月12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十四五”高质量就业促进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全国率先以“高质量就业”为主题出台“十四五”促进就业专项规划。《规划》在全面总结江苏“十三五”时期就业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立足新发展阶段,系统谋划了“十四五”全省就业工作。

“十三五”时期,江苏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就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就业政策,有效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等外部环境带来的影响,始终保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江苏就业工作2016年、2018年、2019年三次获得国务院办公厅表扬激励。“十三五”时期江苏就业工作取得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在经济增长和产业发展的带动支撑下,全省城镇累计新增就业725.87万人、年均145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分别控制在4%和4.5%以内;期末城乡就业人口总量4893万人。

二是就业结构持续优化。2020年末,一二三产业就业人口比例为13.8∶39.7∶46.5,城乡就业人口比为71.1∶28.9,与2015年末相比,第三产业就业人口比例提高了7.9个百分点,城镇就业人口比例提高了6.5个百分点。

三是就业质量有效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工作环境、工资收入、社会保障、权益维护都有明显改善。2020年全省居民工资性收入2.47万元、一类地区最低工资标准2020元,比2015年末分别增长了43.6%、23.9%;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8%以上;城乡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稳中有增。

四是就业政策日趋完善。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稳岗位、扩渠道、提技能、促匹配、兜底线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推进基层人社平台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推行“互联网+就业服务”,覆盖城乡、五级贯通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五是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明显。市场主体快速增长,2020年末全省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1189万户,比2015年末增长108.8%。全民创业方兴未艾,共扶持城乡劳动者成功创业149.64万人,带动就业599.76万人。

六是重点群体就业保障有力。高校毕业生年末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3%以上。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1993.37万人、转移率达77.7%。稳妥安置化解过剩产能分流职工6.3万人、长江禁捕退捕渔民2.58万人,做到了应转尽转、应保尽保。统筹推进退役军人、残疾人、妇女就业工作,城镇零就业和农村零转移家庭动态清零。2020年吸纳中西部贫困劳动力在苏就业超过88万人,高标准完成扶贫工作任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人口大省、就业大省,劳动力资源丰富,人才集聚度高,社会流动性大。根据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江苏省常住人口8474.8万,15-59岁人口5335.07万人,就业人口4893万人。“为全国发展探路”“始终走在前列”是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也是江苏就业工作的职责使命。推动实现高质量就业,有利于稳固和提升就业这一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为改革发展提供更大的回旋空间;有利于夯实美好生活基础,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利于引导劳动者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进程,更好地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自身社会价值,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规划》聚焦“更高质量”新要求、着眼“最大民生”新定位,体现“就业优先”新导向,框架上主要包括时代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实施保障;内容上紧紧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对接国家、省和有关部门的规划,并结合江苏实际进行了创新。《规划》明确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协同,扩容提质、优化结构,市场主导、政府调控,聚焦重点、守牢底线原则,以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努力提升就业质量,着力打造高质量就业先行区,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现代化篇章提供坚实保障。

《规划》明确到2025年,进一步完善就业优先政策体系、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体系、职业技能培训体系、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五大体系”,构建公平就业、稳定就业、创业就业、素质就业和体面劳动“五位一体”新格局,推动江苏就业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并从就业结构、职业培训、工资收入、社会保障、权益维护等方面,提出了一些体现就业质量的代表性指标:城镇新增就业5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左右;第三产业就业占比48%以上,城镇就业比重达到73%以上;职工工资收入增长与GDP增长基本同步;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人数800万人次;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达到1000人;扶持城乡劳动者创业75万人,带动就业300万人;高校毕业生年末总体就业率达到92%以上;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6150万人、2000万人、2300万人,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9%;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仲裁结案率分别达到60%、92%,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按期结案率达到98%,等等。

《规划》重点围绕更加充分就业机会、更加合理就业结构、更加公平就业环境、更加浓厚创业氛围、更加良好就业能力、更加和谐劳动关系“六个更加”,推进各项就业创业工作任务。一是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创造更加充分就业机会。保持经济就业良性循环,挖掘一二三产就业潜力,增强就业吸纳能力。二是壮大区域就业内生动力,形成更加合理就业结构。推进城乡就业双向流动,促进劳动力和人才合理有序流动,促进区域就业均衡配置。三是加大创新创业扶持力度,持续推动创业带动就业。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完善创业扶持政策,提升创业服务水平,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四是完善就业优先政策,营造更加公平就业环境。完善城乡普惠的就业政策,更好地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构建全方位就业服务体系,建设一体化就业信息平台。五是推进职业教育技能培训,提升更加良好就业能力。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健全终身技能培训制度,创新职业技能培训模式。六是加强劳动合法权益保障,构建更加和谐劳动关系。推进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强化矛盾调处和执法维权,提供可靠充分的社会保障。

同时,《规划》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就业监测、完善就业调控、提高资金效益、强化推进落实等方面,统筹协调、综合保障江苏省“十四五”高质量就业规划的有效实施,并有针对性地设置了15个重点工程和行动计划,作为推进就业工作的有力抓手。此外,《规划》对13个设区市担负的重点任务试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引导各地担当作为、竞相发展,共同推动实现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