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生健康委:《江苏省“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一图读懂文字版
发布日期:2021-10-28 14:35 来源:江苏省卫生健康委 字体:[ ]

“十四五”时期,是江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的关键阶段,也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整合型智慧化卫生健康服务体系、高标准推进健康江苏建设,促进全民健康,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关键时期。

站在新的起点,江苏卫生健康工作将如何谋划?一图带你了解!

主要特点

1.全面落实健康中国总体战略部署

突出公卫体系建设、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补齐短板弱项、基层能力提升、中医药强省建设、应对人口老龄化等重点发展方向。 

2.瞄准省委对卫生健康工作提出的“到2025年卫生健康体系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到2035年建成更高水平的健康江苏”目标要求

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高品质卫生健康需求为根本出发点,不断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以补齐短板弱项为发展的重要方向,建立更加完善、优质高效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推进 “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以创新发展模式为动力支撑,更加注重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以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事业产业融合发展为长效机制,更加注重发挥健康产业支撑作用。

3.坚持改革创新的发展理念,推动服务模式转变

侧重从提升卫生健康智慧化发展水平、打造医学创新和人才建设高地、促进事业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等方面,全面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展背景

“十三五”时期,我省大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健全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能力,为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1.健康江苏建设迈上新台阶

深入开展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全省13个设区市和21个县级市全部建成国家卫生城市,3个设区市和7个县级市入选首批全国健康城市建设示范市。

2.公共卫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坚决果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实现新冠肺炎患者零病亡、医务人员零感染。

全省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处于全国最低水平,标准化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实现全覆盖。

3.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新增国家级临床研究医学中心1个、分中心5个,省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6个。

签约委省共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肺移植、重症医学、康复医学、血液科等专科建设居全国前列。

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推荐标准达标率均列全国第一。

“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建设不断推进,远程医疗服务实现县(市、区)全覆盖。

4.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不断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全面落实,医联体建设全面提速。

实施“六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立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机制,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基本药物制度政策措施。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率先开展医疗卫生信用监管。

5.中医药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江苏省中医药条例》颁布实施。

全省中医类医疗机构较2015年末增长80.52%。建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及建设培育单位69个,国家区域中医诊疗中心6个,省级中医重点专科183个。

6.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大幅提高

全省人均预期寿命超过79岁,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5.09/10万,婴儿死亡率在2.44‰以下,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接近中高收入国家发展水平,政府卫生支出处于全国前列。 

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全面落实健康中国战略部署,以健康江苏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篇章夯实健康支撑。 

「基本原则」

坚持生命至上、健康优先

坚持政府主导、多元共建

坚持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

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

坚持系统观念、问题导向 

「发展目标」

到2025年

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资源配置更加科学合理,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显著增强,城乡居民身心健康素质显著提高,人人享有更加公平可及、更高质量水平、更加系统连续、更加经济有效的卫生健康服务。

到2035年

全面建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运行高效的整合型、智慧化、高质量的现代化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成与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目标要求相适应的健康江苏。

——居民健康水平走在前列

——整合型服务体系建设走在前列

——卫生健康数字化发展走在前列

——区域卫生健康科技创新走在前列

——行业治理现代化水平走在前列

——健康产业发展水平走在前列 

重点任务

1.织密扎牢公共卫生防护网

●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强化重大疾病防治

●加强职业健康保护

●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

2.高标准推进健康江苏行动

●提高居民健康素养

●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

●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

●推进健康城镇建设

3.完善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

●促进优质资源均衡发展

●推进区域医疗高峰建设

●完善重大疫情救治体系

●补齐薄弱专科短板

●建设五大危急重症救治中心

●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4.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提质增效

●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

●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档升级

●做实做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做优做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5.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

●建强中医药服务体系

●推动中医药科技振兴

●夯实中医药人才基础

●繁荣发展中医药文化

6.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

●完善老年医疗服务体系

●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

●提升老龄化健康管理水平

7.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

●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

●健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

8.提升卫生健康数字化发展水平

●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共建共享共用

●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建设

●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安全应用

9.打造医学创新和人才建设新高地

●创新高层次人才引育机制

●加强急需紧缺人才队伍建设

●深化医教协同

●实施卫生人才强基工程

●建设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

●推动科研攻关和创新成果转化。

10.推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健康服务集聚发展

●积极培育健康服务新业态

●加大健康产业政策支持

11.推进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统筹发展与安全

●强化法治建设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强化行业综合监管

●推动区域协同发展 

九大重点工程

疾控机构基础建设和实验室提档升级工程

职业健康能力提升工程

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与服务模式优化工程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服务赋能工程

中医传承与创新发展工程

“一老一小”健康保障工程

智慧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科教人才能力提升工程

卫生监督执法能力提升工程 

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

加大投入力度

广泛宣传发动

加强监测评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