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区高家堰镇庆丰村:“有事好商量”为农民工返乡就业出谋划策
时间:2021-10-27 08:00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淮安市淮阴区高家堰镇庆丰村有青壮年劳动力600余人,其中80%以上的人在外地务工,0-14岁留守儿童接近200人,很多在外务工人员有一个共同心愿,就是陪伴在家人身边。庆丰村议事室关注到这一情况后,认为留守儿童的成长需要父母的陪伴和指引,应该为农民工拓宽返乡就业渠道、争取返乡就业机会,让留守儿童的童年不再缺失父母的关爱。

经庆丰村党组织同意,庆丰村议事室把“鼓励农民工返乡就业,陪伴孩子不再留守”作为协商议题,于近期召开了协商议事会,商讨解决农民工返乡就业问题,关注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在协商会上,庆丰村农民工代表和群众代表畅所欲言,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农民工代表董海齐说:“回乡就业陪伴家人是好事,但是找到合适的岗位也是一个难题。如果在家乡能找到一份我能做的工作,回乡就业薪资和在外务工的薪资不是悬殊太多,我是非常愿意回乡就业的。”群众代表孟月霞说:“我家孩子小,外出打工也照顾不到他的学习,成绩总是中等。每年回来一两次,孩子身高体重都变了样,出发的时候孩子追着车子在后面哭着挽留我们,我们心里很不是滋味。现在村里鼓励我们在外打工人员回村发展,如果有合适的岗位,我们会积极响应。”

听了大家的想法后,庆丰村党总支书记王耀表示,近年来各级政府对回乡镇创业的人才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大大小小的工厂已经在高家堰镇发展起来,在庆丰村就有很多不错的工厂需要劳动力,如永耀机械厂、辉煌物资回收、恒爱家纺服装厂、钻井队项目部、光明木材加工厂、温氏养猪场等;高家堰镇还有特色粉丝厂、盐矿、化工厂,都可以由村里出面跟工厂对接,了解用人动态,及时推荐大家到工厂就业。

在协商会上达成共识后,庆丰村两委及时了解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就业的意向和各个工厂用工需求量,有针对性地推荐工作岗位,让农民工与工厂签订合理合法的劳动合同,让农民工回乡就业有保障。四组低收入户陈中兵在外多年,因年纪大现已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经过村委会和钻井队项目部协调,现与钻井队项目部签订了门卫一职的劳动合同;本村青年劳动力于艳,为了照顾孩子一直在家没有工作,经过村委会和永耀机械厂协调,送孩子上下学之余到永耀机械厂接受培训后上岗,每个月收入可观,不仅解决了照顾孩子问题,同时还增加了家庭收入……庆丰村村委会还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就业窗口,让后期仍想回乡就业的农民工有渠道可找,实行引导农民工回乡就业的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