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徐州市改造农村危房近19000户
时间:2021-01-08 10:40 来源:徐州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十三五”期间,徐州市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近19000户,创建农村危房改造示范村2个,争取中央和省补助资金近3.3亿元,改造数量和争取资金位居全省第一,不仅改善了全市贫困农民的住房安全和居住条件,也为徐州市全面脱贫攻坚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徐州市认真组织编制农村危房改造方案,细化落实措施,及时将危房改造任务分解到各镇(乡)、村,确保危房改造工作有效有序开展。市住建部门会同扶贫、民政等相关部门,组织多轮排查摸底,全面摸清徐州市危房情况并建立台账。对2016年至2020年排查出的近19000户危房应改尽改,超额完成省定任务。

为了规范审核程序,徐州市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实行农户自愿申请、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民主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的程序层层递进,并由属地住建部门对照四类重点对象名单,开展危房危险性评定,建立健全公示制度,对补助对象基本信息和各审查环节结果及时在镇、村务公示栏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按照有关要求,徐州市建立健全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管理制度,落实质量和安全责任。对统归自建的危房改造,定期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对统归代建的危房改造,定期开展施工现场质量安全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理工程质量问题,确保危房改造的工程质量。加强对农村危房改造竣工验收,检查不合格的,一律限期整改,并与补助资金拨付进度挂钩。改造任务结束后,及时组织自查验收,并向市住建局提交验收报告,接受复查。

徐州市严格兑现有关补助资金,兜住民生底线。2019年,市级财政共补助危房改造资金超过2440万元。去年前三季度,徐州市危房改造完成2400余户,经属地政府部门验收,市级主管部门电话访问和实地查看,已全部改造到位并完成补助资金拨付。

“十四五”期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将掀开新的篇章,徐州市将继续结合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按照动态排查、及时清零的原则,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监督管理,及时拨付补助资金,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危房改造工作,把危房改造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确保“十四五”期间危房出现一户改造一户,做到全覆盖、无死角、零盲区,全面实现应改尽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