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牧院“三三三”贯通培育高素质农民
时间:2021-01-07 07:59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近年来,在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的坚强领导下,在江苏省职业农民培育指导站的正确指导下,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职业农民队伍,形成一支高素质农业生产经营者队伍”的讲话精神,以服务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为己任,秉承“爱农精农、德技并重”的培育理念,围绕“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培育目标,以部省级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为载体,针对高素质农民培育目标定位不够精准、培育供给与需求匹配度不高、培育深度与持续性不够等问题深入研究与实践,创新建立“三三三”贯通式高素质农民培育模式,“十三五”期间培养出一批与现代农业发展相适应的素质好、能力强、学历高的高素质农民,有力推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和农业产业振兴,为我省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创新构建“三大能力”培育目标体系

围绕素质和能力要求,将高素质农民应具备的技术应用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和示范带动能力,按照其成长规律,各自划分为初、中、高3个等级,构建培育目标体系。

技术应用能力。围绕技术岗位要求,着力培养农民的职业素养、生产技能和新技术应用能力,夯实高素质农民的技能基础。

产业发展能力。围绕农场发展要求,加强经营管理能力及双创能力的学习,大力提升农民的产业发展水平和创新创业能力。

示范带动能力。围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要求,培育农民引导技术传承、引领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的示范带动能力。

科学构建“三阶递进”高质量培育路径

围绕能力目标,建立学员遴选机制,打造职业技能培训、系统职业教育、精英锻造培育“三阶递进”的高素质农民培育路径。

职业技能培训。构建初、中、高级职业技能培训课程体系,依托校内“固定课堂”和校外“流动课堂”,开展理论教学;遴选示范农场打造“田间课堂”,组织对学员进行实践教学、职业技能鉴定和技能比赛;组建跟踪服务团队进行“技术巡诊”和“现场指导”,利用现代信息手段,传播农业科技知识和致富信息。

系统职业教育。建立课程互接机制,将职业技能培训课程与学历教育课程互接、中职教育课程与高职教育课程互接,确保课程不重复设置,教学内容逐渐拓展加深。制定“学分银行”制度,将学员获得的培训证书、技能等级证书等进行学分认定,存入个人“学分账户”,用以换算对应学历课程的学分。实行“半农半读”“农学交替”,就近就地选择具备条件的示范家庭农场、合作社开展“现代学徒制”教学、顶岗实习和创业孵化,有效解决农学矛盾。

精英锻造培育。定期组织集中研习,组织学员赴省外、境外进行观摩考察,提升运用新品种、新技术的能力。为学员定制专家团队,指导开展农场文化建设、农业风险评估等,促进学员产业发展。帮助学员组建高素质农民协会团体,提供统一购置生产资料、技术培训等服务,推动农民抱团发展。

系统建立“三位一体”科学运行机制

培育资源整合机制。整合技能培训课程、中高职衔接教育课程和精英拓展课程,建成培育课程库。通过内培外聘,分产业选聘“名师教授”“行家里手”“乡土专家”和“致富能人”,建成培育师资库。整合校内外实训基地、农业企业、家庭农场等基地资源,建成培育基地库。

多方协同应用机制。校地围绕地方产业需求签订合作协议、制定培育方案、出台扶持政策,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高知新农人。学校联合地方农广校组建教研组,实行双班主任制,负责师资选聘、课程安排、教材选用、考核评价,强化全程管理,提高培育针对性和培育成效。从合作企业、家庭农场聘请技术能人、创业典型等参与教学,免费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搭建共建共享平台。

培育质量保障机制。将学员在不同阶段获得的职业技能鉴定、技能大赛等证书,作为高素质农民认定和扶持的必备条件。农业部门、地方农广校、学校共同对学员的学业水平进行测试,对授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进行考评。针对高素质农民的教学组织、后勤保障等环节,制定系列管理制度,保证培育流程的规范有序,多角度、全方位对培育过程进行监管和评价。

为全省高素质农民培育提供新经验

2017年以来,该学院累计培训高素质农民22.246万人,培育人数占全省总量的42.25%。72%的学员注册了农民合作社或家庭农场,初次创业成功率达81.7%。学员当选各级人大代表、各级劳模、三八红旗手、乡土人才“三带”能手、先进工作者、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者已达3000余人次。江苏绿之岛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吉萍通过学习,引进禽畜养殖无害化处理新技术,开发优质有机肥产品,发展生态循环农业,2019年实现销售2000万元。

2017年,由这一模式衍生的“两融合、三并重、四模块”成人学历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与实践,荣获校教学成果二等奖;“兴化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协同模式创新与应用”成果,荣获兴化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8年4月,在上海召开的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会议上,江苏省受邀介绍了“中高职衔接培育高素质农民模式”的创新经验。2019年10月,在洛阳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发展论坛上,东台“农民中高等职业教育衔接案例”、淮安“农民职业教育与农民职业培训衔接案例”、昆山“农民高等学历教育”案例,分别入选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发展典型案例。学校党委书记何正东作为唯一院校代表受邀作《加强校地融合 培育“双高”农民》的专题发言,在全省乃至全国引起了广泛反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