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商模式多,我是“能人办网店”
时间:2021-01-04 08:14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2020故事】 2020年12月30日,大雪后的宿迁银装素裹。在宿城区埠子镇的宿迁盛世婚庆有限公司,上午8:30,几名村民带着孩子走进公司的二楼加工间开始一天的工作,孩子们或在工位旁写作业,或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天。公司创始人胡满意看到加工间里的场景后通知:“今天学校停课,有孩子在家的宝妈们,可以先下班回去。”

生于1990年的农村小伙胡满意,初中毕业后去浙江义乌做手工饰品,在那里他寻找到商机,创立古典饰品品牌“满淘”。2016年他成为回乡创业的一员,成立宿迁市盛世婚庆有限公司。

农村电商,起步容易壮大难,除了依托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如沭阳花木、东海水晶、盱眙龙虾等,还有没有别的可能?对此,江苏各地积极探索多元化的农村电商发展模式,如针对龙头企业发展订单生产的“龙头企业+网店”模式、鼓励返乡创业人员回乡创业的“能人办网店”模式等。胡满意经营的“满淘古典饰品”等网店,就是“能人办网店”的典型代表。

2020年,胡满意的公司新厂房正式投入使用,从1500平方米左右的小工厂换成7000多平方米的三层楼,信心满满的胡满意准备大干一场,然而一季度,在疫情的影响下,全国各地婚姻登记处关闭,结婚人数大幅度下降。民政部发布的“2020年半年度各省社会服务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结婚登记387.9万对,同比下降22.1%。

“上半年压力太大了,三四月份基本上没有生意,5月份才开始慢慢回暖。”胡满意直言,2019年底,公司生产了许多古典头饰和团扇的热销产品,没想到2020年开年受疫情影响,婚庆相关产业在第一季度都摁下了“暂停键”,货卖不出去全都堆在仓库里。

对此,2020年胡满意做出的第一个改变就是“缩品”,即减少品类只做精品,仅留下市场最热销、最好卖的款式,减少库存压力。同时,胡满意一直坚持在做备货、研发等工作。

“我们这个行业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非常快,一旦新的款式出来旧款可能就卖不出去了。”胡满意说,要想走在同行的前面,做行业的引领者,就必须有独到的眼光,自己做“爆款”。在公司的二楼有一间研发室,产品研发员平均每两到三天就要试出一个新款供胡满意测评。

新研发出来的款式,胡满意会请工人先做几十个样品出来,然后放到网上测评。“产品上架后,我们通过用户收藏、加入购物车的数据,来判断这个款式能否成为爆款。”胡满意指着一款枫叶形状红色合金装饰、前后共四圈流苏的古典头饰说,“这就是我们今年打造出来的爆款,刚一上架就供不应求,2020年,公司销售额近5000万元,按目前情况来看,畅销到过年前不成问题。”

随着疫情稳定,婚庆行业慢慢复苏,胡满意眼看着生意一天天变好,这时,他遇到了新难题。

“我想的模式是电商集群发展,招募分销商或者创业者在三楼开店铺做直播。由于淘宝是实名制的,每家店都需要独立的营业执照,而这些店铺的营业执照注册时填写的都是同一个地址,在审核时就比较敏感,会被误认为办假证,不容易办下来。”胡满意说,为此他头疼了许久,最终在宿城区市场监管局埠子分局的帮助下,找到此前有商务运输公司在同一地址办几十个证的案例,顺利完成注册,使“一个直播间就是一个个体户”的模式成功运转起来。

问题解决后,胡满意扩大业务范围,从古典发饰、团扇扩展到婚纱、秀禾服、抱枕、红包、家纺等产品,准备打造一个全类目、全链条的婚庆产业综合体。如今三楼的直播间,卖的都是不同类目的产品。当地政府也以此打造喜盈门婚庆一条街,传播中式婚礼和喜庆文化,壮大农村电商,努力将其发展成苏北第一婚庆综合市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发展农村电商,对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2020年,宿迁盛世婚庆有限公司获得了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示范网店、省级巾帼示范来料加工脱贫基地等荣誉。

“现在公司所有员工加起来近300人,都是当地或附近村里的‘宝妈’。”胡满意说,以前这些“宝妈”要么去外面较远的地方打工,导致村里留守儿童多;要么闲在家里没有工作,家中经济条件较差。现在她们在这里工作,下午4点就能下班去接孩子放学,公司还专门建了一个职工托儿所,可以带着孩子一起上班。

【跨年感言】 胡满意:2020年,我怀着“一定会变好”的心态坚持下来了。2021年,我打算先花一个月的时间,将产品原料堆放、成品库存摆放等标准化,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和发货效率。婚庆行业还有很大的空间,希望2021年,我们能把婚庆行业需求者服务得更好。

【江苏农村电商这一年】 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培养农村电商人才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2020年5月28日,江苏省内首个农村电商学院正式挂牌成立。7月10日,商务部正式公布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名单(第一批),江苏省沭阳县、滨海县、盱眙县、沛县、泰兴市等12个县(市)入选,总量位居全国前列。省财政获得1.15亿元中央服务业资金支持,并已全额拨付至相关县(市)。农村电商的发展离不开交通网络的建设,2020年,江苏提出全面推进城乡物流服务一体化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 灌南:600余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2020-08-05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