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银合作,打造金融扶贫“灌云样本”
时间:2021-01-14 08:17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1月10日,灌云县同兴镇罘山村63岁的张井东带着儿子张小建早早来到自家的西瓜大棚地里,和两个工人一起忙着给大棚搭薄膜。“现在正是育苗时节,再过半个月,就要开始移栽了。”张井东说,现在家里种了40多亩西瓜大棚,还有30多亩的韭菜地,去年虽然受疫情影响,家里也挣下了十七八万元,生活和以前比,那是一个地下一个天上。

张井东一家6口人,以前只能靠着9亩多地和外出打工支撑家用,一年稻麦两季,每亩地收入不过1000多元。十几年前,便有浙江人来罘山村种西瓜大棚,看着别人赚钱,张井东也想试试。他先是流转了十几亩土地,和自家的地一起凑了20亩,搭起20多个西瓜大棚,但因为种植面积小,成本高,一年到头攒不了几个钱,日子还是紧巴巴的。想扩大规模,最缺的就是资金。

灌云农村商业银行伊芦支行经走访了解老张的情况后,认为老张符合申请扶贫小额信贷条件,及时为他办理了扶贫小额信贷。

扶贫小额信贷帮张井东解决了盖大棚缺资金的燃眉之急,平时买苗、农药、请人工手头缺钱时,他也能通过贷款解决流动资金的需求,“种西瓜从前一年11月开始用钱,第二年五一节前后西瓜下来就可以回款,总向亲戚借钱也不方便。扶贫贷款不用我们给利息,手续也方便,银行服务态度也好,10个月内还清就行,这都是国家的好政策呀!”

近年来,灌云县与银行进行深入合作,充分发挥灌云农商银行多元化金融优势,不断探索提高金融服务的广度、深度和密度,通过“金融+”模式,实现了与农村社会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结合,为灌云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能量,打造金融扶贫的“灌云样本”。

灌云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良新介绍,该行一方面通过加强“银行+镇村”联动,聚焦宣传发动、需求摸排及授信评估等关键环节,深入摸排贫困户信息,精心选择对接产业扶贫项目,对贫困户精准营销,让贫困户“只跑一趟路,只提供一次资料”;另一方面坚持资金、项目、政策“三个优先”,通过梳理到期贷款户数,落实扶贫户名单关怀慰问、预约业务办理,同时开通疫情防控审查审批绿色通道,简化操作流程,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即来即审、即批即放,对到期续贷户尽量“当天还、当天贷”。

通过一系列金融扶贫措施,贫困人口的自我脱贫致富能力有效增强,农村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服务需求得到满足,贫困人口的贫困状况持续改善。目前灌云县建档立卡名册有低收入农户3.48万户、人口8.85万人,至2020年11月末,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发放3939笔、金额1.25亿元,在金融扶贫政策的全面实施下,实现银行结对帮扶贫困户、贫困村全部脱贫,脱贫率100%。

不仅是点对点精准服务贫困户,灌云农商行还通过将金融服务与精准扶贫深入融合,紧扣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以产业扶贫为抓手,深化与龙头企业合作,探索出了一条变“输血”为“造血”的金融扶贫新路。

位于杨集镇的灌云县三星食品有限公司是江苏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企业主要经营淡水冻煮小龙虾仁、整肢虾等出口产品,兼营来料加工、冷藏保鲜,此前90%以上的产品销往美国及欧洲等地。

“2019年中美贸易摩擦和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的出口业务受到很大影响,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资金压力,去年我们压了6000多万元的库存没法回款。4月至8月,也正是我们企业季节性生产的关键时期,需要大量资金购买原材料投入生产。”三星食品副总经理丁长志回忆,就在疫情让企业运转几乎陷入停滞的艰难时刻,是灌云县政府牵线,灌云农商行以开展金融惠企大走访活动为契机,主动提供了2900万元的授信支持,让我们企业渡过难关,“现在,我们的方向转向内销,去年的销售额恢复到5000多万元人民币,外销约200万美元。”

在银行的金融支持下,灌云县三星食品有限公司开展了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对口帮扶”工作,先后对周边利华村、三图村、丰圩村3个行政村进行产业化扶贫,扶持当地部分贫困户发展养殖产业,为其提供龙虾苗种,改善养殖场地环境,免费提供养殖技术指导服务,养殖的龙虾实行不低于市场价格的保护价收购。

“有36户贫困户与我们签订协议,进行紧密合作,另外松散型的养殖户更是不计其数。”丁长志说,通过该扶贫项目,贫困户每户年增加收入约4万元。此外,公司两年来还吸收周围无业村民和留守人群300余人在生产旺季到公司就业,以特殊照顾的方式尽量安排无技术难度的岗位,每年为其增加1万至2万元的收入,为生活开支提供额外资金保障。

灌云县扶贫办副主任邱伏兵说,金融扶贫是推动贫困地区实现脱贫攻坚、贫困人口从被动“输血”向主动“造血”转变的重要举措。灌云县“金融+”扶贫通过整村授信、风险防控等方面的创新,有效解决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通过金融扶贫政策与财政、产业政策的融合,有效破除了贫困地区信息、抵押担保和风险成本三大障碍;通过扶贫机制、金融设施等方面的完善,满足了金融扶贫的多元化需求。

至2021年末,灌云农商行将完成“普惠金融服务点功能+技术+服务人群”全覆盖,建成符合标准的支付服务点241个,综合服务点61个,社区、乡镇区域智能服务点至少4个,活跃率不低于80%。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加大普惠金融力度等措施,确保金融+扶贫模式的长效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