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市圆满完成“十三五”脱贫致富奔小康任务
时间:2021-01-14 09:27 来源:东台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十三五”以来,东台市坚持综合施策与分类扶持相结合,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帮助低收入农户脱贫增收,圆满完成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各项目标任务。

7718名党员干部,到户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帮助结对农户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市直部门挂钩帮扶经济薄弱村,对经济薄弱村实行进退动态管理。在各项政策措施扶持下,通过自身努力,生活面貌明显改观,生活条件显著改善,收入大幅提升,幸福感满足感全面提升。

自2016年初,该市经过多轮精准识别和动态调整,现有建档立卡农户14376户、25067人全部脱贫,累计脱贫率达100%,“两不愁三保障”全部实现,6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

特色产业减贫效应进一步彰显。大力培育“四个一”特色主导产业,带动农户增收脱贫,有542户建档立卡农户主要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脱贫。“一根丝”茧丝绸产业,年亩桑收入1万多元,400多户建档立卡农户通过栽桑养蚕实现脱贫。“一棵树”特色产业,累计打造“绿色银行”750多亩,栽植苗木11.9万多棵,为村集体稳定增收拓宽了途径。弶港镇甜叶菊特色产业,带动全市1万多农户在产业链上增收致富,弶港镇有100多户建档立卡农户通过生产及服务实现脱贫,6个村通过经营甜叶菊脱贫摘帽,新增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22.18万元。

“十三五”以来,省级以上精准扶贫帮扶资金2699万元,全部用于到户项目23个;组织实施绿色扶贫工程,先后投入资金341.1万元,栽植苗木16.8万棵,受益农户19072户。组织实施低收入农户自选种养产业项目,使用精准扶贫资金232.64万元,项目受益农户2417户。

“三保障”质量进一步提升。围绕稳定实现低收入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坚持一户一策、精准滴灌,民生保障底线有力筑牢。在医疗保障方面,扎实推进医保全纳入、服务全提升、费用全托底“三全”工程。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机制,个人自付费用控制在住院总费用的10%以内。累计1787名建档立卡人口享受精准补偿554.5万元。在教育保障方面,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无一人因贫辍学,累计资助困难学生65614人次,资助金额4666.74万元。在住房保障方面,累计改善四类对象危房2495户,其中建档立卡农户1769户,补贴资金3078万元。

就业扶贫平台进一步拓宽。以“扶贫车间”和“陪读家长”生产线为载体,深入挖掘更多适合建档立卡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的岗位,全市共建立56个就业扶贫车间,先后帮助900多名劳动力实现就业。建有9条“陪读家长”生产线,累计吸纳2000多名“妈妈工”就业。按照认定的扶贫车间吸纳的建档立卡劳动力人数,由市财政对扶贫车间所属主体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对5家扶贫车间给予资金奖励5万元。

兜底保障政策进一步落实。全市共有城乡低保对象7427户、11274人,特困供养人员4453人。“十三五”期间,累计发放城乡低保补助金3.03亿元、供养资金1.91亿元;先后救助因重病导致生活困难人员643人次,支出救助慈善金260.89万元。实行城乡低保一体化,2020年7月1日起城乡低保标准为670元/月。小额临时救助资金审批权限下放各镇区,按照“先救助、后审批”对家庭临时生活困难对象发放临时救助金6.1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