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布第五批次特色田园乡村名单 建设管理办法同步出台
时间:2021-01-13 16:27 来源: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 字体:[ ]

日前,江苏省政府召开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审议通过江苏省第五批次特色田园乡村名单和《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管理办法(试行)》。至此,江苏已命名324个“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超额完成了《江苏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的“到2020年建成30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的目标任务。

据了解,自2017年省委、省政府创新提出实施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以来,江苏坚持上下联动、多元参与、系统集成,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综合抓手扎实推进。经过三年多的努力,目前,江苏已经建成五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覆盖了绝大多数涉农县(市、区),溧阳、江宁、吴江、兴化、铜山等29个县(市、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数量均超过5个,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已经从点上创建延伸到区域建设。中央一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督查组在江苏开展督查时,对江苏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有关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为切实维护、巩固和发展好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成果,江苏省联席会议制定出台的《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导向、申报创建有关要求,提出建立“能进能出”的动态管理制度,并优化了特色田园乡村评价命名标准要求。对已命名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要建立健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长效运营和维护机制,在产业发展、乡村治理、村民参与等方面做好“后半篇文章”,积极推动村民、乡贤、乡村设计师、乡村工匠、社会资本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建设运营和长效管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