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开创幸福泰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访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
发布日期:2021-01-13 08:49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泰州要彰显江海文化的底蕴与自信,全力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水天堂、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这是省委赋予泰州的时代使命。全市上下要咬定这一目标,展现泰州作为,体现泰州担当,作出泰州贡献。”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在接受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专访时表示,泰州要始终坚持做强产业、做强城市,在医药产业规模发展、农业现代化、高质量跨江融合、城市宜居品质、长江生态保护等领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努力开创幸福泰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记者:“十三五”期间,泰州在产业强市方面取得累累硕果。请介绍一下泰州的产业发展成就与亮点。

史立军:制造业是泰州的“老底子”,但长期以来产业层次不高、结构偏重。我们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选择泰州最有特色、最有优势的产业重点发展,聚力打造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制造和高技术船舶、化工及新材料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取得明显成效。医药产业规模达1200亿元,持续多年保持全国地级市第一。全市造船完工量占全球的1/10、全国的1/4、江苏的1/2。2020年,总投资80亿元的长城汽车整车项目11个月竣工投产,创造重大项目建设的“泰州速度”。化工及新材料产业先后落户世界500强近20家,拥有世界“单打冠军”产品10余个,形成较完善的产业链。

泰州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逆势而上,得益于我们采取了3个大动作:一是在全市层面进一步强化产业强市的战略地位,明确做强产业的目标思路,出台一系列助推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二是做强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我们把园区改革作为头号任务,推进“两集中三剥离”,开展“三比一提升”,园区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三是坚持项目为王,成立重大项目服务部,建立“大树底下乘好凉”平台和机制,不断提高项目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以高质量的产业项目支撑泰州高质量发展。

记者: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下一步泰州将如何谋篇布局、科学谋划,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史立军:奋进新征程,我们将认真贯彻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和中央及省委全会精神,全力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水天堂”、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具体来说,泰州要做到“五个高”: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长三角特色产业创新中心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地,打造全国领先的医药地标产业,力争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0亿元。二是打造高颜值城乡,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集聚度,全力打造大江风光带、生态经济带、水乡风情带,形成具有泰州特色的城乡融合示范模式。三是创造高品质生活,始终把民生工作作为“心中工作”,扎实抓好民生幸福十大行动和“民八条”措施,建立主动发现和解决民生问题的新机制,建成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四是实现高效能治理,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更高水平的诚信泰州、平安泰州、法治泰州。五是建设高水平队伍,坚持实干至上,弘扬“三个不相信”精神,切实用好“骏马奖”“蜗牛奖”,培养壮大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

这“五个高”,就是泰州“十四五”发展的美好愿景。我们要咬定目标,努力把“令人向往的‘幸福水天堂’、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一步一个脚印地变成现实模样。

记者: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国医药城,这是泰州市一直坚持的发展方略,如今又一次突出强调共建中国医药城,出于哪些考量?

史立军:在全市上下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我们再次全面部署中国医药城的发展,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泰州作为全国唯一的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支持培育“泰州国家医药健康产业创新中心”,两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都要求我们必须建好中国医药城。二是当前全球疫情充满更多不确定性,医药健康产业成为最具发展前景的“蓝海”,而泰州医药产业最有希望、也最有可能在“十四五”的新赛道上制胜未来,我们必须统一思想,举全市之力打造全国领先的医药地标产业。

中国医药城就是泰州,泰州就是中国医药城。我们要建设的中国医药城包括泰州全市域,要在全市迅速掀起新一轮支持中国医药城发展的热潮。融合后的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在定位上应该是泰州的“特区”,聚焦“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的目标,力争到2025年医药产业规模达到2500亿元,成为泰州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幸福泰州的示范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