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竣工农房改善项目97个 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2.5万户以上
时间:2021-01-11 15:02 来源:淮安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2018年以来,淮安市坚持将加快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标志性工程来推进,至2020年,全市竣工农房改善项目97个,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2.5万户以上。

立足农民意愿,优化改善路径。淮安市在推进农房改善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最大程度保障改善农户的利益。位于洪泽区朱坝街道西南的田园雅居,作为2019年开工建设的首批苏北农房改善省级示范项目,在启动之初便将农民的意愿作为项目规划、建设的重要参照。淮安市在农房改善过程中加强宣传引导,主动送政策上门、送图纸上门,让农民群众充分了解农房改善的本意初衷;组织群众外出参观,通过成功案例示范引导群众从“要我搬”向“我要搬”转变;按照鼓励进城、引导入镇、尊重留村的思路,结合农民意愿,科学确定改善户数、类型比例和改善对象;把阳光透明贯穿于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全过程,从房屋评估、改善方式、补偿标准、项目选址、户型选择、质量监管等各方面,全程全方位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重要事项须经村民代表会议或党群议事会审议同意,确保公开公正、透明操作。

打造宜居环境,留住“乡土味道”。淮安市坚持从农民群众的长远发展需求出发,全面统筹,确保农房改善项目既好看实用,又能留住“乡土味道”。作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金湖县塔集镇的黄庄以“水乡风光+农耕体验,绿色生态+地理标识,尧乡文化+佛教禅修”的乡村特色,成为淮安市农房改善项目中的一个“明星”。淮安市精心实施了一批新型农村社区示范项目,统筹考虑点、线、面,串点成线、以点带面,着重绘就水韵旖旎、生态宜居、令人向往的江淮水乡画卷。2020年,全市竣工交付新型农村社区项目60个。

找准特色项目,引领产业富民。涟水县成集镇条河村曾是省定经济薄弱村,近年来,随着当地农房旧貌换新颜,村民们在发展中找到一条产业致富路。村庄整体搬迁后,条河村集中流转连片土地,供成集镇现代农业园区扩建,相继建成食用菌产业园、设施化果蔬园、规模种植西瓜园与马铃薯园,解决了集中居住后群众的就业创业问题,实现村集体、低收入户“双增收”。依托农房改善实现脱贫致富的条河村并非个例,近年来,淮安市坚持安民富民,夯实幸福美好生活基础。布好产业促增收。围绕全市重点打造的特优高效种植、特种绿色水产、特色生态休闲“三特”产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特色园艺、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结合“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强化企村对接,每个新型农村社区同步配套建设1-2个特色产业项目,确保农民群众有稳定收入、村级集体能持续增收。抓好管理安民心。在新型农村社区积极推行社区物业自治管理、专业管理、村两委统筹管理等模式,确保群众住得安心、放心、舒心。坚持以“党建+”工程为龙头推动乡村党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推动乡村德治,以基层民主建设为突破推动乡村自治,以网格化社会治理为抓手推动乡村法治,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搞好服务强配套。坚持以人为本,按照“七通九有十到位”标准,同步推进衣食住行、水电路讯、医教文保等配套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加快实现基础设施由“有没有”向“优不优”转变,公共服务由“碎片化”向“整体性”转变,努力让住房改善群众生活更便捷、居住环境更美好、安居心情更舒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