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号”中欧班列实现“天天班”
时间:2020-08-07 14:49 来源:省国资委办公室 字体:[ ]

今年以来,徐州淮海国际陆港运营公司(以下简称“运营公司”)抢抓淮海国际陆港发展机遇,主动对接省级班列运营公司,服务徐州中欧班列以及铁海联运班列的管理和开行。运营公司有效地克服了新冠疫情等不利影响,按下了“快捷键”,实现了“天天班”。

开行班次增长全省首位。今年1-7月份,“徐州号”中欧班列开行210列,完成贸易额1.63亿美元,超过去年203列实绩,完成年度目标70%,实现“天天班”,同比增长175%,增幅位居全省首位。6月份新开伊朗线路1列,中亚、中俄线路列入全国图定班列。“徐州号”中欧班列已经成为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重要平台,江苏散货集聚效应逐步显现,省内出口货物占比40%。

货运结构全省唯一。淮海经济区木材需求量巨大,以木材产业为突破口,运营公司通过与中林集团、中旅华贸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深度合作,积极开拓市场、招引客户,推动进口班列高速增长。今年开行的210列班列中进口木材班列达154列,是出口班列数的2.75倍,其中徐州本地消费55%,转拨江苏太仓港30%,对我省木材进口结构优化做出了突出贡献,也对我省回程班列开行数量及质量在全国层面的提升起到重要作用。

产业带动能力快速显现。进口班列以木材为主,出口班列以本地主导产业为主,工程机械类占65%。特别是疫情期间,在全国首开回程班列,在全省首开徐工出口专列。此外,运营公司积极与国内知名物流企业合作,吸引优质物流、贸易类企业落户。今年招引徐州华贸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徐州欧陆供应链有限公司等15家贸易公司或供应链企业在徐落地注册,进出口贸易业务加速增长,仅5-7月份落地企业已为徐州增加进出口贸易额6600余万元。

融入省级班列平台,提升徐州集聚功能。在省级平台筹建方面,运营公司积极与苏州、南京、连云港公司合作,优势互补、协同发展,通过中欧班列串联全省的铁路枢纽优势。随着合作的逐步推进,徐州中欧班列的省内出口集聚度达40%,进口集聚度达87%。

综合服务能力加速提升。随着徐州铁路货运中心改造的推进,预计8月底铁路集装箱海关监管区可扩建完成,班列日发运能力可提升一倍,为开行1000列打下坚实基础。运营公司积极申请进口木材、肉类、水果、粮油和棉纱进境海关指定监管场地,建立与边境口岸的协作机制,加强通关通检一体化建设,完善口岸功能;加强与铁路货运信息系统的主动对接和信息共享,加快班列信息平台建设,提供从集装箱进站装卸、综合制单、报关报检到铁路班列计划排定“一站式服务”。运营公司1-7月份实现营业收入9016万元,税后利润349万元,公司实现良性运营、快速发展。

铁海联运打通企业海上丝绸之路的便捷通道。截至2020年7月底,本年度累计开行铁海联运班列1986TEU,其中出口1540TEU,进口446TEU;合计实现贸易额10135.11万美元,其中出口3141.56万美元,进口6993.55万美元。和综合保税中心合作,将徐工、卡特、宗申等本地龙头企业通过铁海联运向海外推广,以每周固定班列,打通企业海上丝绸之路的便捷通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