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沛城街道湖屯村:小康路上“心稳口袋稳”
时间:2020-08-06 08:08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长期以来,六七月是徐州沛县沛城街道湖屯村养殖户最难熬的季节。即便高温和蚊虫肆虐,他们也不敢离开自家鱼塘半步,因为一旦鱼塘溶氧量降低或上游来水导致漫堤,便会造成巨大损失。

记者不久前跟随国网沛县供电公司社区经理江玉斌来到湖屯村,重访故地,却意外看到养殖户们没有守在鱼塘边。

“今年汛期,渔民心底就一个字——稳。”村民韩广稳告诉记者,他心底的“稳”源自当地刚刚完成的湖西供电提档升级工程。

上世纪末,“靠湖吃湖”的渔民上岸成为村民。他们承包滩地,开挖鱼塘,但仍然面临“靠天吃饭”的困境。微山湖水面开阔,极易出现强对流天气,滩地里杂树多,哪怕有一根小树枝搭上电线,便会造成整个线路跳闸,养殖户们只能急得干跺脚。2018年8月,上游曾出现大规模降雨,湖水上涨很快,距离地面近3米的变压器差点泡进水里。

在沛县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国网沛县供电公司下决心为湖西村民搭建一条“致富路”。5月,当地通过大规模集中更换,电线全部换成185平方毫米粗铜线,变压器升级为400千伏安,且提升至离地5米。

“若仅是为了这几十户每月不到5000元的电费,任何企业都不会干这种傻事。”江玉斌自豪地说,湖屯村新线全长8.68公里,每公里造价25万元,投资超过200万元。

今年,韩广稳的这块鱼塘,投放量从去年的1000尾增至4000尾,成活率从七成提至九成,可产商品鱼3000公斤,纯收益1.2万元。“涝时能排水、旱时能补水,随时能投喂和增氧。”有了稳定预期,老韩又承包360多亩水塘,专门从事稻虾养殖,每亩纯收益可达2800元。和老韩一样,湖屯村村民都有几十到上百亩的鱼塘,致富路越走越宽。

说话间,韩广稳的手机震动起来。原来是手机APP提醒水塘溶氧量低于正常值。只见老韩在手机上拨弄几下,增氧机便开动起来。“增氧机上有传感器,24小时监测,手机可以下指令,手机真正成了‘新农具’。”老韩笑着说,“知道我为啥敢‘脱岗’了吧?因为电稳、心稳、口袋稳。”

得知记者在湖西采访,沛县五段镇供电所所长、龙塘村扶贫第一书记蒋连和,邀请记者前往渔民新村。只见微山湖烟波浩渺,望不到头;堤坝边养殖区,鱼塘、虾池有序排列,阳光下如一面面镜子;粼粼水波里,增氧机正在工作,泛起朵朵浪花。

6月5日-10日,沿湖6个供电所派员在湖区现场服务,为453名用户办理新电卡。“家家户户都有鱼塘,换水、增氧、清淤样样都离不开电。用电有保障,每家都购置好几台增氧机,湖产产量和品质更是年年增长。我们养殖的大虾色鲜味美供不应求,微山湖螃蟹远销数百公里外的大城市。”村民段友存说,今年纯收入有望达3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