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市窑湾镇:党建引领乡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0-08-03 08:02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近年来,新沂市窑湾镇坚持党建引领人才战略,充分发挥凝聚引领作用,立足“特色旅游风情小镇”和大运河文化带创建契机,建立镇党委委员、村党支部负责人与乡土人才定期沟通机制,不断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迅速壮大新型经营主体队伍和新农民群体,有力促进农村产业兴旺,为助力“党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积极搭建人才培养平台。窑湾镇努力以党建高质量引领保障发展高质量,大力推进“党建+人才”工程,整合旅游产品、园林苗木、水产养殖等项目资源,定期组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选送优秀创业人才到大中专院校培训,组织经营管理人才外出学习考察,通过送技术上门、专题讲座、实地讲解与现场指导等方式,不断提升一线人才创新创业能力。结合窑湾特有的古法酿造甜油、绿豆烧、骆马湖船菜等产业,深入摸底,寻找文化传播者、技艺传承人,目前共有50余名乡土人才纳入镇人才库,4名乡土人才被评为乡土人才“三带”新秀。

加快培育扶持“农创客”。持续开展培养“领头雁”工程,依托窑湾古镇景区,党员带头开办家庭旅馆、乡村民宿、采摘游园等项目,加快培育扶持“农创客”,形成“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党员+农户”的发展模式,探索建立乡村创客服务点和一支由企业、专家、公务员组成的创业服务指导组,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集成式优质服务,支持有理想、有创新、有知识、有胆识的乡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胆创业创新,给予优厚待遇,为其营造良好的生存环境和发展空间。目前,窑湾镇一线人才领办、创办各类经济实体45个,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6家,带动2300多名群众致富,并做足“特”字文章,逐步凸显规模大、特色鲜明的比较优势,不断推进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向纵深延伸,官场花木、刘宅水产养殖、陆口毛豆、许楼楼葱等十多个特色产业日益壮大,逐步把点状企业拉成产业链条。

创建“党支部+农业培训”基地。为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农民”,该镇在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培养“田秀才”的同时,还依托高校、培训机构和龙头企业,先后在官场村汇农天下高端绿化苗木种植基地、五墩村高效水产养殖基地、陆口村鲜食毛豆种植基地,创建党支部+农业培训基地,把培训班办到农家院落、田间地头,由专家采取“一对一”的方式,手把手开展高端绿化苗木、水产养殖、农旅产业经营专业培训,推动传统农民转型为农业产业工人、农旅产业经营人,打造现代职业农民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