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时间:2020-07-07 14:38 来源:淮安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今年以来,淮安市农业农村系统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落细落实“六稳”“六保”工作。

针对疫情期间农资下乡难、农产品进城难,市农业农村局加强与市交通运输局的沟通协作,累计发放绿色通行证4200多张,加速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在城乡间流通,春季农业生产物资准备充足。同时,调动856个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投入538台无人机、461台大型自走式植保机械,春耕备耕进展顺利。印发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复工指导性意见,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生活秩序平稳有序。

面对疫情期间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市农业农村部门与市商务部门快速反应,出台促进全市应时农产品产销对接的指导性文件,组织苏果超市、清江明远批发市场等赴现场对接,大批量销售时令蔬菜瓜果。联合相关单位,推出单价59元的“淮味千年”惠民蔬菜大礼包,带动农产品销售710多吨。5个县区参照市平台模式建立类似销售平台,稳定农民主业收入。

为切实维护农民利益,市农业农村局与市财政局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企业保险工作的通知》,共理赔2004.4万元,各级政府给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缴保费605.22万元。市政府与江苏银行签订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协议,一季度涉农贷款净增加8.26亿元。目前,淮安市试点开展“阳光扶贫贷”工作,专门面向扶贫对象发放“阳光扶贫贷”贷款222万元。

为推进生猪产能恢复提升,市农业农村局发布市“猪八条”,对符合条件的种猪在省“猪新九条”给予每头700元奖补的基础上,市财政再给予每头200元奖补。对5000头至万头猪场给予20万元至30万元奖励。对生猪生产恢复前三名县区分别给予100万元、70万元、30万元的奖励。此外,鼓励拓宽生猪养殖抵押范围、给予生猪养殖企业优惠信贷政策、扩大生猪养殖保险覆盖面、落实生猪保险保额提高政策。

市农业农村局与市人社部门联合制定疫情期间农民返乡留乡就业创业方案,利用园区平台,依托合作社、家庭农场和龙头企业,促进返乡农民留乡就业创业。今年以来,淮安市新增家庭农场181个,吸纳返乡就业创业人员912人。全市1024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就业131032人,5359个家庭农场容纳创业人员15678人、就业人员10718人,338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在职就业人员20454人,有力稳定农民工资性收入。

市农业农村局积极申报农业“补短板”项目,推荐入库“补短板”项目58个,总投资478961万元。下半年,淮安市将启动高标准农田建设43.7万亩,总投资80150万元,有效补充农业自有资金投入不足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