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县黄花塘镇全力冲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时间:2020-07-24 07:44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盱眙县黄花塘镇党委以“摘穷帽”“富钱袋”和“保民生”为抓手,全面完成脱贫任务、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有效防止返贫致贫,凝神聚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多措并举摘穷帽

深挖“点穴式”扶贫政策红利,创新设立村级产业引导资金,以党支部引领、村干部带动、合作社联动、种养大户示范等模式发展特色产业,2359户如期“脱贫”,22个低收入村全部“摘帽”。持续完善低收入村集体结余资金和扶贫专项资金投资项目的运营收益分配机制,对五星养殖小区、五星养殖场、人民村标准化厂房等12个扶贫项目进一步加强整理、整顿、盘活力度。2017年以来,扶贫项目收益408.2万元均分配到低收入村和建档立卡户。

积极和驻盱部队对接,共谱双拥共建新篇章,部队与该镇的县级经济薄弱村绿化村结对帮扶后,部队先后帮扶绿化村250余万元用于建设高标准连栋大棚、慰问建档立卡户,为黄花镇中心小学建成护鹰训练场、护鹰体验室、护鹰图书室。依托部队定点帮扶,秉持铁军精神,黄花塘中心小学2019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被省教育厅评为“江苏省中小学品格提升工程学校”“江苏省小学特色文化项目学校”。

强化造血鼓钱袋

因势利导,进一步动员低收入农户积极参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虾稻共生、藕虾共生等特色产业。畅通企业与农户双向选择通道,提供就业岗位。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设置保洁员、护林员、护路员等公益性岗位138个,帮助低收入农户就近就业,实现经济效益与扶贫助贫的“双丰收”。整合低收入村扶贫资金和村集体结余资金投入天源水务融资平台和县惠众扶贫开发有限公司,每年可获得8%的收益,增加村集体收入。

镇党委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支部、党小组和企业党员帮带作用,在结对帮扶的同时,优先安排低收入农户到企业和经营主体就业。该镇芦沟社区联合党委书记王天华,流转土地420亩搞起了虾稻共生后,主动帮扶本村因病致贫的农户刘孝付,刘孝付每年可获得报酬3.6万元。目前,全镇经镇村两级党组织和党员推荐到企业、个体户和经营主体务工就业的低收入人口达120余人。

筑牢后盾保民生

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去年,黄花塘镇在全省率先启动“防贫保”试点,对黄花塘村刘德爱、泥沛村孙宝艮、千柳村唐忠才等10户贫困人口发放防贫保险金11.02万元,其中7户为因病易返贫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3户为因病易致贫的普通农户。今年继续探索减贫防贫长效机制,进一步拓宽防贫保政策享受范围,重点解决患有慢性疾病需常年吃药未能住院治疗家庭的实际困难,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户不落、一个不少”。

对通过自身努力和帮扶责任人帮扶无法脱贫的低收入户,全部纳入低保、五保进行社会兜底,实现2357户6775人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坚持以家庭人均收入略高于现行贫困标准的“边缘户”等群体为重点,加强跟踪监测,坚决杜绝边缘脱贫、摇摆脱贫。保持低收入人口、经济薄弱村、低收入村支持政策稳定不变,确保做到脱贫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责任,巩固好“两出列一改善”工作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