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落实科技部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动物相关工作要求
时间:2020-06-05 18:15 来源:省科技厅办公室 字体:[ ]

为贯彻落实科技部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动物相关工作要求,省科技厅多措并举,推动全省实验动物行政许可、科研保障、安全生产等相关工作有序开展,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提供了有力的实验动物支撑,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审批服务更便捷。利用网络视频审核代替现场考核办理新申请和变更许可证使用范围的行政许可申请,参照自贸区实验动物许可“证照分离”改革的简化程序办理许可证延续。截至目前,分三批次共完成9份许可证新申请、18份许可证延续、20份许可证变更和8份许可证注销的审批。

二是安全管理再强化。及时印发《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实验动物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单位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提高防控意识,加强流程管控,完善应急预案。利用微信、QQ、电话等多渠道及时向各实验动物工作单位传达疫情防控要求和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的生物安全管理要求。

三是复工复产更贴心。以“不见面”方式开展2019年度许可证年检工作,为有疫情防控科研需要的单位开通年检“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共完成129家实验动物许可证单位的229份许可证年检工作。积极协调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农业、交通等部门,帮助无锡珊瑚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常州卡文斯实验动物有限公司等实验动物工作单位解决实验动物检疫、车辆运输通行证发放等困难与需求。

四是抗疫科研贡献多。抗体药物、病毒疫苗、检测试剂等研发都离不开实验动物。据不完全统计,江苏省实验动物生产单位已经向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及生物医药企业提供多份雪貂、小鼠、豚鼠、猫、猴等实验动物,有效满足了新冠病毒抗体筛选、安全性评价等科研工作的需要。

五是典型案例树榜样。发布了无锡市科学技术局等5个实验动物工作成效突出集体和王颖等15名实验动物工作成效突出个人的典型案例,鼓励其再接再厉,不断创新发展。同时,要求各设区市科技局、各实验动物工作单位和从业人员学典型促发展,不断提高实验动物科技创新能力和法制化管理水平。

六是科普宣传氛围浓。纪念“世界实验动物日”,组织全省各地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实验动物科普宣传和纪念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各地2000余人直接参加“世界实验动物日”纪念活动,有关活动被荔枝新闻、交汇点新闻及地方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转载,营造了全社会支持实验动物科研、关心关注实验动物伦理福利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