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济困十八载 社区书记用凡人善举诠释大爱
时间:2020-06-19 08:14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日前,一位年过半百的妇女给泗阳县众兴镇詹庙社区党委书记徐体勇送来一面锦旗。这面锦旗后面,有着一段厚重感人的故事。

故事发生在18年前。徐体勇四处奔波打工的时候,遇见一位因车祸而高残的大姐,虽然自己囊中羞涩,却为大姐送医送钱,开导思想,先后花去近10万元,做大姐坚强的“拐杖”十八载,让大姐“活出了常人的样”,宿迁当地多家媒体都进行了报道。

2002年12月16日晚上,家住东光村二组长青路89号的王以霞去接上初中放晚学的闺女回家。22点30分左右,在海天小区北门,原石油公司家属区小桥附近,一辆大型摩托车疾驶而过,王以霞被撞倒在路边,她女儿惊恐地喊着:“救命!”

在园区打工回来的路上,徐体勇听到救命声,心头猛地一惊,随后他放慢了脚步。那个年代,基础设施不完善,还没有路灯。黑灯瞎火中,徐体勇循声发现了路沟边的母女俩。徐体勇赶紧向路过的一位女同志借手机拨打了110和120。

120到达后,徐体勇拖着一天的疲惫,上了120的车。医院诊断:王以霞骨盆粉碎性骨折,尾椎骨撕裂,恐怕很难站起来了……38岁的王以霞一下子就蒙了。丈夫在巨大的打击面前退缩了,带着家里全部的现金离开了家。身体和心理同时受到创伤,王以霞万念俱灰。

那一年,徐体勇28岁,婚后刚有小孩,手头也是捉襟见肘,实在没有能力在经济上给予王大姐帮助,然而眼前的情景却又让他无法冷眼旁观。他悄悄取出第一笔款1000元,接下来,第二笔款,第三笔款……3个月的时间,他先后在王以霞的住院治疗账户中存入了1万多元钱。“大姐,眼睛要向远看,你走了,孩子怎么办?”“大姐,有我们呢,事情总会解决的!”徐体勇一有空就会来到王以霞的病床前,安慰的话、鼓励的话,变着花样地说。王以霞生的火苗,渐渐地被续燃起来。

3个月的时间,王以霞的治疗没有任何改善的迹象,花去几十万元,依然卧床成了瘫痪人,能借钱的亲戚朋友都借遍了,王以霞决定回家。徐体勇又帮她请来一个在社区诊所工作的亲戚上门挂水。一年后,需要进行康复治疗,每次都是徐体勇推着大姐到远房亲戚那里去免费康复,遇上自己实在走不开,他也不忘记给大姐五块钱的三轮车费用。

渐渐平静下来的王以霞决定卖房还账,徐体勇前后张罗。把别人的钱都还了后,再无分文。虽然王以霞的妹妹把自家的地给姐姐盖房子用,可盖房的钱从哪里来?徐体勇又拿出了8万元和其他亲朋的赞助款,为王以霞搭建了暖心巢。而王以霞不能正常上班后,每年的养老金账户都是徐体勇帮缴的。

2005年,王以霞家迎来了第一件喜事:孩子考上大学了!随之而来的愁云又飘在了王以霞的头上——费用哪来?徐体勇再次向大姐伸出援手,主动承担起孩子每年的学费和生活费。

徐体勇积极上进,在群众中有较好的口碑,2012年,他被推选为社区党委书记。此后,他经过多方争取,把王以霞家搬进了106平方米的安置房里。2014年,王以霞办理了退休手续。经过多年的康复治疗,她现在可以站立行走,虽然有点疼,还可以骑电动车遛弯,终于过上常人的生活。她逢人便说:“徐书记是个好人,他就像拐杖一样支撑我18年的艰难生活!”

走进徐体勇的办公室,里面有好几面锦旗都是送他的。每一面锦旗后面,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运河人家小区的郭金美因摔伤右腿,无钱医治一直在家忍受痛苦,儿子智障,孙子念职高,徐体勇得知情况后,给郭金美送去慰问品及慰问金并联系县三院帮其免费医治,承诺帮其孙子缴纳学杂费及生活所需品一直到成人。

社区团结组的俞群患脑出血瘫痪在床,其丈夫因病去世,一儿一女都在上学,生活困难。徐体勇帮助其办理最低生活保障,逢年过节为其送去慰问品慰问金,并免费为其提供医疗救助和后期治疗康复所需费用……

对于徐体勇多年来正能量满满的暖心善举,当地的群众一边讲,一边都会赞不绝口。眼下,由他资助的3名贫困孩子正在茁壮成长,未来的日子充满阳光与希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