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开行长三角今年首列至东盟中欧(亚)班列
时间:2020-05-27 17:24 来源: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 字体:[ ]

5月26日下午,中欧(亚)班列(海安-东盟)70个标准集装箱内满载工业机械零配件、纺织品、光伏产品等,从海安物流基地出发,目的地越南河内,预计行程5天。这是今年长三角地区至东盟的国际货运班列首次开行,是对江苏“一带一路”国际物流通道的新突破。

江苏地处“一带一路”交汇点,依托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的枢纽地位,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发展中欧(亚)班列,着力强化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联运服务能力,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于2013年9月开行了江苏首列中欧(亚)班列——“苏满欧”(苏州至波兰)。之后,苏州、南京、连云港、徐州等地陆续开通多条至欧洲、中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欧(亚)班列,拓宽了江苏至欧亚的陆上国际大通道,为江苏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国际海运、空运受到一定影响,但中欧(亚)班列开行数量逆势上扬,1-4月共开行473列,同比增长54.5%,大幅优于全国27%的平均水平。疫情期间,中欧(亚)班列承担了大量外贸货物和医疗防疫物资运输任务,有力支撑企业复产复工和对外贸易,国际物流运输“黄金通道”作用进一步凸显。

“海安-东盟”班列开行后,成为南通“陆港”建设的重要平台。据悉,铁路货运成本比公路运输成本节省将近一半,从试运行看,客户反馈良好,该线路需求量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