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四个聚焦”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时间:2020-05-19 15:10 来源:淮安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今年以来,淮安市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扛在肩上,真抓实干、克难奋进,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一是聚焦增收保障措施全面落实到位。狠抓创业增收,通过创业培训、落实扶贫小额信贷、资金补贴等措施,帮助创业,今年前4个月全市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16亿元,在全省率先开展阳光扶贫贷工作,目前在淮安区试点,已发放贷款222万元。强化兜底保障,将低保标准提高到610元/月,全年达7320元,已超过脱贫标准。试点设立500万元扶贫防贫保障基金,重点对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低收入户进行兜底,试点开展“防贫保”试点,探索建立防止因病、因学、因灾、因疫返贫长效机制。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实现低收入农户在县域范围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住院费用个人自付部分不超过总费用10%。通过三轮比对定位、三类施策落实、三包到人推进机制,推动低收入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工作落细落实。排查出2533户建档立卡危房户,目前全部改造完成。

二是聚焦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发展。除了170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外,该市将村集体经济收入低于18万元的548个村确定为低收入村,进行整体帮扶。调研出台《村集体经济收入路径参考条目20条》,逐村制定诊断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榜,明确“一村一策”举措。市级财政分两年安排6000万元扶持100个低收入村发展集体经营性项目,其余448个低收入村由县区补助。全市剩余28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出列,433个低收入村收入达18万元,所有低收入村收入均达10万元以上。

三是聚焦做强产业实现持续增收。找准产业定位,发展特优高效种植、特种绿色水产、特色生态休闲“三特”产业,新增优质食味稻面积27万亩,高效设施园艺面积2.5万亩,稻虾综合种养面积25.4万亩。紧盯产业富民项目,已实施项目51个,总投入1.53亿元,带动88个村集体年增收1100余万元。加强品牌建设,在“淮味千年”区域公用品牌旗下设立扶贫专区,加强电商对接,与苏宁集团联合建成中华特色馆涟水馆,合作品牌20余家,含300余个单品。

四是聚焦深化应用阳光扶贫精准监管。优化系统功能,新增帮扶工作队项目资金、两不愁三保障、低收入村增收、创业就业和“四个不摘”5个模块,“阳光扶贫”系统监管功能进一步扩大。开展“阳光扶贫”监管系统问题大起底、质效大提升专项行动,共排查解决系统问题136个。加强资金监管,对各类扶贫资金全面梳理,将7.08亿元扶贫资金汇集到“阳光扶贫”系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