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打出政策组合拳 保住就业基本盘
时间:2020-05-14 08:00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福祉。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就业都排在了首位。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同比减少6.76万人,下降18.81%;城镇登记失业率上升到3.1%,同比提高0.12个百分点,就业压力加大。保障好居民就业,兜住民生底线,与社会稳定紧密相关,更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打出政策“组合拳”,千方百计保用工

省人社厅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省已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近40亿元,惠及59万户企业和955万职工,返还额、受惠面均位居全国前列。

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宏伟说,稳就业,归根结底要靠经济发展。中央把保居民就业放在“六保”首位,把稳定居民就业、全力保住工作岗位作为当前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目标。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密集出台了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系列政策,帮助企业,特别是吸纳就业主体的中小企业降本减负、纾难解困。

打出“免、减、缓、降、返、补”的政策“组合拳”,免征中小微企业5个月、允许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缓交最长6个月的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

提前启动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按照“特事特办、能办先办”的原则,对不裁员、少裁员企业优先落实返还政策,符合困难企业返还条件的,还可以采取后补的方式继续享受。

特别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和文化旅游等四大行业,参照困难企业标准,给予应急性返还,人均返还金额最高可达4500元。

编制“苏政50条”服务指南,大幅精简证明材料、压缩办理时间,推动各项惠企利民政策尽快落地落实。

政策“组合拳”的稳岗、保就业效果明显。省人社厅对13个设区市5550家不同类型企业的跟踪监测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企业复工率达99.89%,复工企业实际到岗率97.94%。反映公共人力资源市场景气指数的求人倍率由复工初期的1.43降至1.22,市场供求关系趋于合理水平。

张宏伟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我省将全力打好援企、减负、扩就业等政策“组合拳”,扩大政策受益面,让更多企业保留、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引导高校毕业生及时就业,突出稳就业的关键

我省高校2020届毕业生58.4万人,其中江苏籍毕业生达38万人,均创历史新高。受到高校延迟返校、企业缩减招聘需求等因素影响,今年毕业生就业矛盾更为突出。保居民就业,促进毕业生及时就业成关键。

让国家政策落地,江苏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2月5日起,省教育厅联合省市人社部门、省妇联等单位通过“91job智慧就业平台”举办江苏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江苏省2020年女大学毕业生网络招聘会等多场大型网络招聘会,同时引导全省高校举办各种类型的网络招聘活动。

3月20日起,省人社厅举办“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一个半月来,全省各地共举办各类网络招聘会796场次,先后有4.3万家次用人单位网上发布岗位92.3万个次,收到简历52.8万人次。

省人社厅就业处处长薛勇表示,在密集举办各种招聘活动的同时,我省还将进一步扩大国有企业招聘、事业单位、基层服务项目中的高校毕业生数量,大规模开展就业见习,并给予相应政策扶持。

疫情催生了线上教育、远程办公、平台经济等许多新业态,为大学生创业开辟了新空间。薛勇说,我省将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降低自主创业门槛,让有能力、有意愿的大学生走上创业之路。此外,对往届未就业的毕业生和长期失业青年,持续跟进就业指导和服务,多措并举帮助他们尽早落实就业岗位。

力促农民工返岗就业,巩固就业的“底盘”

江苏农民工总量超过2200万人。与其他群体相比,农民工就业竞争能力相对较弱,职业转换难度较大,受疫情冲击最大,也最直接。

春节后我省暂停或推迟了1600多场春风行动专场招聘、跨省现场招聘活动。为了让农民工及时到岗,江苏成立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协调小组,建立省市县、跨部门联动对接工作机制,点对点、分区分级推进农民工成规模、成批次安全有序返岗,或者就近就地就业。复工后,仅全省人社系统就组织开通包机25班、专列48趟、包车3001辆,为3884家企业直达送工83624人。

苏北传统的劳务输出地对农民工就地就业给予了最大的政策支持。淮安、连云港给予留在本地就业的原外出务工人员1000元/人的一次性就业补贴。

盐城市在疫情期间摸排38.9万名返乡外出务工人员信息,专门开发了“留乡就业惠”微信小程序,高频率精准推送各类返乡留乡就业创业信息。盐城人社局局长嵇红梅表示,今年该市有近5万名原来的外出务工人员留在本地就业创业。

张宏伟介绍,我省将通过挖掘二三产业,开发乡村公益岗位和临时性公益岗位,对农村大龄就业困难、零转移家庭成员、重度残疾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给予二次安置。此外,还强化失业保险基金保障基本生活的功能,放宽失业保险金的申领期限,畅通失业保险金线上申领渠道,推动失业人员应登尽登,确保失业保险待遇应发尽发。

助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对口劳务协作“不断线”

根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江苏新增转移4738名对口帮扶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来苏就业,其中陕西省2756人,青海省西宁市和海东市139人,贵州铜仁市1843人。

受疫情影响,湖北籍劳动者今年就业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为帮助40万在江苏就业的湖北老乡及时返岗,江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在国内较早开展“点对点”接收湖北低风险地区农民工返苏。

3月22日,江苏首趟10辆湖北地区返岗复工专车,载有麻城市216名务工人员的大巴车抵达昆山市。随后,南京、无锡等地的湖北籍包车、专列密集启动,点对点开展送工服务。

张宏伟介绍,省人社厅与湖北黄石市人社局已达成人力资源交流合作框架协议,在企业招工、毕业生实习、校企培训、员工权益保障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计划年内组织2万名黄石籍务工人员来苏就业。在此基础上,帮助更多湖北籍员工来苏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