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涉农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农业农村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时间:2020-05-13 09:50 来源:徐州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今年以来,徐州市一手抓农村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稳住农业基本盘 ,筑牢“三农”压舱石。据统计,一季度徐州市农牧渔业总产值209亿元左右、同比增长3%,农牧渔业增加值108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3%。

据了解,今年春种春耕有序展开,夏粮丰收基础筑实。春耕备耕期间,徐州市农业农村局加强农资调运保障,种子种苗、肥料、农药、农膜等农资储备充足,能够满足春季农业生产需要。全市共调运储备肥料7.68万吨、农药 186吨、各种优良种子1042万公斤。目前,全市4万多家农资经营户、3691家农药经营门店已全部复工,春季化除、小麦防治用药已基本到位。目前全市在田小麦518.1万亩,苗情长势整体好于去年,现已平稳进入孕穗期,夺取夏粮丰收的基础比较扎实。据监测分析,小麦一类苗占比45.75%,比上年提高1.53个百分点;二类苗占比48.57%,比上年提高1.91个百分点;三类苗占比5.68%,比上年降低3.4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徐州市农业机械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今年的春耕备耕期间,各地普遍重视对农业机械化的推广应用,统防统治普遍采取无人机作业的方式进行。农机的普遍应用,推动了农机合作社的发展,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市创建提供了新动能。春耕备耕期间,全市共投入农业机械2.2万余台次、无人机飞防900余架次、喷杆喷雾机喷防1万余台次,农机在春耕备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一季度,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带动社会投入2350万元,同比增加146%。 农业社会化服务有了新突破。为解决农业用工短缺问题,各地注重推行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跨区作业、订单作业等社会化服务模式,促进了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市县农业农村部门通过网上培训、远程对接、现场指导等形式,基本实现线上线下春耕备耕技术服务的全覆盖。这些新的特点和亮点工作,也为徐州市后疫情时期的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拓宽了创新发展思路、奠定良好发展基础。

下一步徐州市农业农村局将进一步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扎实推进“三乡工程”,促进人才下乡、能人返乡、资本兴乡。确保夏粮生产,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加快恢复生猪生产,盘存量、扩增量、挖潜能;加快建立防止返贫机制,全力解决返贫致贫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广“防贫险”,建立防返贫政府救助基金,坚决避免出现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等重点工作,努力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