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疾控部门助力各大中小学全面复学
时间:2020-04-08 10:59 来源:南通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4月7日,南通市各中小学(含中职学校、特教学校)全面复学。为了全方位守护校园师生的健康与平安,早在清明小长假期间,南通市疾控中心就提前介入,为湖北来通师生进行筛查检测,用技术手段助力推进复学。

7日一大早,南通市疾控中心的卫生联络员前往各自挂钩联系的市直14所学校,协同各校的校医开展晨午检、健康排查、校园消毒、防控知识宣讲等相关工作。总体而言,各个学校的复学秩序井然,各校均安装了远红外测温系统,采取错峰入校,学生们都间隔有序,未造成人流拥堵。

南通市疾控中心4月2日起就启动了湖北来通师生的筛查检测工作,对湖北来通师生14天观察后采集咽拭子和血清,分别进行新冠病毒和抗体检测,结果阴性后再入校上课,防止无症状隐性感染者的风险。

在南通市疾控中心流调采样基地,采样组同志每天上午两个班组三个操作台,依次完成师生信息现场核对、血清抗体快检、咽拭子样品采集等三道作业工序,对来自市直学校、港闸区、开发区属学校的师生开展集中采样。同时,考虑到崇川区的样本量大,特设置4月6日下午崇川区采样专场。各县(市)疾控中心也配合属地卫生健康、教育部门,开展了复学采样工作。

截至目前,所有满14天居家观察期后的湖北来通师生,在接受核酸检测后均为阴性。后续南通市各大高校、高职校、幼儿园也将全面复学,此项筛查检测工作将持续进行,目前预约采样工作已排到了4月20日。 

在南通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工作人员也加班加点,分班组轮流作业。4月5日,实验室共计检测样本409份,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实验室单日检测数量的新高峰。检测目的是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调查、早治疗“四早”,尽可能排查复学风险,让湖北返通师生们更加安心地回到校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