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化解“百日会战” 全力护航复工复产
时间:2020-04-17 15:39 来源:省司法厅办公室 字体:[ ]

疫情发生以来,省司法厅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维稳工作要求,迅速部署开展矛盾纠纷化解“百日会战”专项活动,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快速部署,明确工作重点。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维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明确织密纠纷排摸防控网络、科学研判风险隐患、抓实纠纷调处举措和提升纠纷化解质效四项重点任务,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第一道防线”作用,对矛盾纠纷多发领域、地区全面开展排查调处,对涉及人数多、调解难度大且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集中攻坚。

二是宣传引导,依法表达诉求。组织省律师协会、省人民调解协会编印《疫情期间企业防范化解纠纷操作手册》,针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类矛盾纠纷,从防控政策、用工管理、合同履行、刑事风控、管理建议等五个方面,提出100条对策建议。充分发挥网站、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作用,通过视频、电话、在微信公众号开通专栏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解答,教育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全省12348热线、“智慧小司”为群众提供咨询12余万人次。

三是排查隐患,强化线索管控。严格按照“网格排查不漏一处”“复工排查不漏一企”“‘线上’排查不漏一人”的要求,全省近12万名人民调解员主动融入网格治理,深入一线“拉网式、滚动式、兜底式”排查14余万次。同时强化重点管控,全省组建253支由专业调解员、律师组成的党员(调解)突击队,协助排查重点涉疫矛盾纠纷以及武汉返乡重点人员。深入开展“法企同行”活动,重点对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用工管理、工资发放、合同履行、租赁等方面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进行全面排摸。全面落实日研判、日报告、24小时值守“三项制度”,实行矛盾纠纷“四色预警”机制,发挥全系统75个基层联系点和90个动态监测点作用,强化涉疫情纠纷数据的汇聚整合和研判分析。

四是拓宽渠道,推动纠纷化解。拓宽纠纷化解渠道,加强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和网络服务力度,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线上办”“网上办”“掌上办”解决各类纠纷。发挥“乡贤会”“老娘舅”“百姓议事堂”等基层社会组织作用,推动疫情防控宣传、纠纷快速化解在基层的有效落实。狠抓重点疑难矛盾包案化解,对重大疑难矛盾纠纷,继续推行领导包案化解制度,统筹系统资源,组织“老兵调解”“金牌调解”等专门力量,会同有关部门攻坚化解,确保不发生因调解不及时或调解不当引发矛盾激化事件、群体性事件、非法滋事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百日会战”以来,全省累计调解纠纷近13万件,其中重大纠纷878件,化解涉及企业劳动争议、生产经营、合同履行、电子商务、消费、拖欠农民工工资等纠纷4.5万多件,涉及妇女儿童、农民工、残疾人和退役军人等特殊群体纠纷3150多件,有效维护社会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