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海陵区扎实有序推动春季农业生产
时间:2020-03-06 11:27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泰州市海陵区扎实有力、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工作,为夺取粮食和农业丰收,实现全面小康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积极开展春耕备耕技术指导。组织农技人员对小麦冻害、生长和备耕关键物资等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及时发布春耕技术指导意见。针对部分农户反馈小麦拔节过早,田块出现轻微冻害现象,该区相关部门及时下发冻害诊断和补救技术明白纸,做好补救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损失。通过对苏陈、华港、罡杨等镇种植大户调研发现,总体上全区小麦生长情况正常。积极推行农机“不见面”技术服务、管理服务及作业服务,做好备耕农机具准备和作业前机具保养、调试和检修,全面保障春耕农机化生产需求。截至目前,共帮助机手检修大中型农机具213台套。

二是扎实推动新型经营主体复产复工。泰州市海陵区出台“惠农十条”,在多个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帮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纾解困难、渡过难关。为12家有贷款需求的家庭农场、合作社联系相关金融机构,提供金融服务信息,帮助企业参加泰州市第五届“政银农”授信。借助“我的泰州App”,上线农产品展销主体11家,涉及主粮、水果、蔬菜、水产等多个方面。帮助发布农产品滞销信息,优先推荐“菜篮子”保供单位集中采购;对高端农产品如高端大米、奶油草莓等,找准高端客户,进行私人订制和打折销售。强化统计监测,选取3个有代表性的农产品电商经营主体作为信息监测点,分析农情变化趋势。进一步畅通农产品和农资流通渠道,为运输车辆发放《“绿色通道”车辆通行证》750余张。协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安全防控物资短缺问题,目前该区20家农业龙头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

三是有序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发布《致全区农资经营者的公开信》和《致全区农产品生产主体的公开信》,对广大农产品生产主体和农资经营单位提出具体要求。强化农资点对点配供,保障春耕顺利开展。完成2起农资纠纷的矛盾调解,充分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对辖区内规模农产品生产主体开展产品质量监测、生产过程监管、投入品使用情况检查,确保上市农产品质量安全。

四是全力做好防灾减灾和农业安全生产。持续加强非洲猪瘟、禽流感等动物疫病防控,排查畜禽养殖场户91家,排查畜禽30.972万只。风险监测采样24批次,合格率100%;依法取缔活禽屠宰交易场所4处。抓好草地贪夜蛾重大病虫害防控。根据时间节点做好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推进,提升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加强农村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深入推进渔业、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对相关问题情况进行现场查看和跟踪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