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战“疫”取得成效
时间:2020-03-02 17:51 来源:省教育厅办公室 字体:[ ]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高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及省教育厅号召,集中优势科研力量和资源,迅速开展抗疫药物设计与筛选科研攻关,开发防控一线急需设备及系统,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社会服务,一大批科研成果应用于抗一线,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瞄准药物设计,加紧开展疫情防治科学攻关

疫情来袭,开展抗疫药物设计是抗“疫”的核心环节之一。

在武汉方舱医院,“苏六病区”人手一个由南京中医药大学研制的中药香囊,芳香避秽、化浊解毒。同时,该校通过官微向全社会无偿公开防疫香囊方、茶饮方和居家防治建议,紧急研制中药颗粒,迅速加工生产发往江苏援鄂医疗队,并向南京市民、警务人员、社区工作者等一线人员赠送五万枚香囊。

聚焦关键领域,全力研发疫情防控技术产品

江苏高校紧紧围绕疫情防控需求,通过技术攻关,开发出防控一线急需的设备或系统,助力战“疫”。

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与南京大学校友企业江苏美克医学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研发出的15分钟快速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免疫层析法),目前已在湖北、江苏、北京多地疾控中心、医院得到应用。

南京理工大学研制出新型人体体温异常检测热像仪,专注于异常温度检测,对进入热像仪视场的所有异常温度点做到实时报警、迅速监测,精度达0.1℃,理论上预警异常温度点超过每秒1600万个,可满足所有人流量密集场所的防疫需求。

江苏大学研发的红外测温传感器,其探测率、灵敏度、响应时间等关键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能够更远距离、更快速、更高精度探测体温,目前合作企业生产订单已超200余万件。

连日来,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江苏省医护人员、民警、城管队员等,每天都能收到抗病毒中药汤剂。大批量的中药汤剂来自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锡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全自动智能中药煎煮系统,其自动化生产线日产量可达三千张药方。该系统通过互联网等现代技术,智能中药煎煮中心将配备了计算机控制系统的煎药设备联结起来,实现煎药过程实时监控。该系统在保证高效率生产的同时,保留一煎二煎、文火武火等传统煎煮工艺要求,让药物浸泡更彻底,在煎煮过程中更大程度发挥药物有效成分。

在湖北孝感、襄阳两地,由苏州大学相城机器人智能装备研究院捐赠的两台消杀机器人正在“忙碌工作”。此次捐赠的“风神”智能遥控履带自走式消毒机器人每小时可喷洒4万多平方米,一台机器可以代替20个人工,在显著提高作业效率、提升消杀效果的同时,也降低了工作人员的感染风险。

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参与研发的移动式医疗废物应急焚烧车,紧急驰援武汉方舱医院、武汉火神山医院,医疗废物焚烧车不仅提高处置效率,还避免医疗废物收集、运输等过程中的二次扩散隐患及风险,确保疫区医疗废物在原地得到安全、有序、高效解决。

注重精准服务,积极组织疫情防控社会服务

有关高校通过广泛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加强信息共享,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和智力支持,同时采用线上推广技术等方式指导农户开展春耕生产,确保防控、保供两不误。

南京医科大学继编印《新冠肺炎防治知识130问》后,又组织编写《战“疫”必胜——科学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问答》,用通俗语言向大众普及专业防治知识。该校正在参与教育部《高等学校新冠肺炎防控指南》一书的编写,该书由教育部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编写,南京医科大学和中南大学共同主编,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是主审专家。该书将向全国2000多所高校推广,成为高校防疫的实战指导书籍。

南京中医药大学牵头修订的《江苏省新冠肺炎中医辨治方案(试行第三版)》和参与制订的《江苏省儿童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专家建议》,均已由江苏省卫健委正式发布,相关方案为省内和援鄂中医医疗团队诊疗提供了权威指导。

南京农业大学充分运用农技耘APP、南农易农APP、微信视频等信息化手段为农户开展线上咨询服务,发布技术指导方案,远程对农户进行一对一指导。同时,依托“江苏布谷鸟种植联盟”平台,主动解决全国小麦种植大户、农资商遇到的技术难题,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粮食产业稳定发展。

扬州大学组织技术团队通过网络、电话、直播等途径,为基层农技推广部门、农民提供线上指导和咨询,努力降低疫情防控对春耕生产的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