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级公共文化场馆线上展览不打烊
时间:2020-02-07 11:43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 字体:[ ]

疫情防控期间,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如何满足?作为对外服务窗口的南京图书馆、南京博物院、江苏省美术馆等省级公共文化场馆,运用新媒体和虚拟现实等方式,出台相应措施,让市民足不出户也能体验文旅大餐。

南京博物院同时开放网站、微信端在线展览(http://fight.njmuseum.com/),首批推出“兄弟王——从满城汉墓到大云山汉墓”“仰之弥高——二十世纪中国画大家展”“江苏重大建设成就展”“世界巨匠——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展”“纸载千秋——传统技艺与保护技艺”等五大热门展览,横跨古今,思接千载,让观众在手机上就可以探秘古人的日常起居,欣赏现代大师的匠心巨制。除线上展览外,下周起,南京博物院还将在微信公众号推出线上非遗、线上社教、线上展览详解等项目,满足公众足不出户就能“刷馆”的心愿。

此外,在国家文物局推出的全国“博物馆网上展览平台”中,除南京博物院外,我省苏州博物馆、南通博物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扬州博物馆、南京市博物总馆、苏州市文物局也积极行动起来,推出一批精彩网上展览。大家可以在以上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入口观看线上展览,或借助全景虚拟技术等在线逛展馆。

江苏省美术馆特别推出“微信展厅”系列,《一蓑烟雨:朱振庚艺术展》、《戏里风华——馆藏皮影与戏曲绘画精品展》、油印版画作品赏析……目前已经推出四期,深获观众好评。

在江苏省美术馆的藏品中,明清绘画收藏颇丰。展览《借古以开今——馆藏明清绘画专题展 “人物 • 花鸟篇”》系统梳理了馆藏明清名家名作,遴选出近40位画家的70余幅作品,彰显传承有序的绘画史发展脉络。观众只要进入江苏省美术馆官方微信公众号,点击相关展览推送,就能欣赏到海量名家作品高清图以及专业解读。

江苏数字文化馆云平台与平台入驻的108家市、县(区)文化馆共同加大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宣传和数字资源储备,让大家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手机获得视频资源、音频资源,网络展览及网上培训等数字服务。短短几天,文化云平台共享讲堂栏目新增数字资源390个,平台累计新增资源412个,大小超过150G。数字文化馆云平台还开通了抗疫主题文艺作品展播栏目,目前已上线30余个相关作品,后续作品还在持续更新中。同时,云平台微信公众号还链接了疫情实时追踪和防控知识宣传页面,方便观众第一时间了解防控疫情,掌握防护常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