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多措并举稳稳托住疫情期间百姓“菜篮子”
时间:2020-02-04 17:03 来源:宿迁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自疫情发生后,宿迁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领导小组农村防控组,加强统筹安排,强化产销对接,做好动物防疫,优化技术服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 

一是摸清保供家底,增强保供能力。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摸清辖区内库存粮食,在田蔬菜种类、面积、产量,畜禽水产品养殖数量、上市数量,全市“菜篮子”产品总体上供应充沛。 

二是加强市场监测,平衡产品供需。抓好蔬菜、猪肉等重要农产品市场动态监测,从生产、流通、零售、市场监管等多方发力,强化市场研判。优化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行服务,建立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组织“网上南菜市”实行网上下单,不见面配送,促进产销对接。调度蔬菜基地生产信息,建立果蔬生产供应基地名录,推送给批发市场、蔬菜经纪人、商超。目前,名录内经营主体达106户,生产面积6.3万亩。 

三是做好养殖管理,强化动物防疫。要求畜禽养殖场等加强封闭饲养管理,严格人员、车辆、物资进出管控,加强市、县兽医实验室建设,配备仪器设施设备,提高检测能力。全市累计排查养殖场5020个,检疫养殖场1867个。 

四是优化技术服务,抓好春季生产。利用天气回暖的有利时机,抓紧春季蔬菜抢种、畜禽补栏、鱼虾补养,指导经营主体制定生产方案,积极开展农作物种植技术培训,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节水灌溉技术、有机肥替代化肥、地膜覆盖保墒和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减少化肥使用量和化学农药使用量,为提高“菜篮子”持续供应提供可靠技术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