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聚力抗疫情 稳住“三农”基本盘
时间:2020-02-20 14:48 来源:淮安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当前,淮安市农业农村部门聚力“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切实稳住“三农”基本盘。

新一轮机构改革赋予农业农村部门“三农”工作“牵头抓总”新职能,其中积极参与应对农村疫情防控和稳产保供责任重大。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动员会一结束,市农业农村局立即召开全系统会议部署落实,坚持阻击当头防控、稳产优先保供、畅通在前促运、安全为要复工、服务到户春耕。

战疫情,强排查严防控

针对农村返乡人员多、防控意识薄弱、基础条件差的实际,该市将农村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市委市政府专题部署,明确由市农业农村部门牵头农村疫情防控,全力打好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市农业农村局迅速动员行动,督促各县区成立农村防控组,搭建组织机构,强化组织保障。出台农村防控专项方案,压实各级防控责任,明确防控重点,运用淮安农网、12316、农技耘等线上平台滚动宣传不停歇,落实“四包一”隔离观察不放松,“四不两直”现场督查、交办整改不间断,全面织牢织密农村疫情防控网,让“不串门、不聚餐、不聚集”家喻户晓,重点疫区来淮人员隔离观察无遗漏。

保供给,零接触送上门

民以食为天,群众居家防控不能少食断炊。市农业农村局稳定畜禽养殖生产,拉网式排查畜禽养殖、交易、屠宰场等2800个。开展突击消毒灭源活动,组织防疫检疫,加快恢复生猪产能,生猪存栏量达正常水平的近一半。积极推进5家禽类屠宰企业早复工,开展代宰业务,增加猪肉替代品供给。发挥9个永久性“菜篮子”、15万亩基地作用,加大与商务部门合作外调力度,有效增加蔬菜供应量。

产出来、调进来,还要供到家。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打造“淮味千年”惠民暖心菜、淮农优品、汉耕农业等线上“免运费”平台,“零接触”将果蔬菜肉送上门,累计销售蔬菜、水果套餐3.25万份,约380吨、192万元,同时带动县区建设类似网上平台,有效稳固后方,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确保供给充足,市农业农村局促进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尽快复工复产,印发出台《淮安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冠肺炎防疫指南(试行)》,指导全市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经营主体复工复产,特别对大棚等密闭空间、大田作业、畜禽场所、渔业生产等作出专门规定,确保在“防范先行、安全第一”的前提下开工生产。市农业农村局还分饲料、屠宰、养殖等行业,派出小分队按行业到实地指导,在符合防控要求的条件下引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增加蔬菜、米油、肉奶等农产品供给。当前全市累计开工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06家、饲料企业23家、畜禽生产加工屠宰企业11家,为防疫提供充足的“菜篮子”“米袋子”和“果盘子”。

稳生产,促复产备春耕

在以村为单元隔断疫情传播、有效防疫的同时,草莓滞销、鸡鸭鹅缺饲料、农民无肥可施等民情民意,在督查农村疫情防控过程中呼声迭起。

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市农业农村局与市交通运输部门快商办快决策,联合开辟“绿色通道”,畅通运输通道,有力保证肉蛋奶鱼水果等“菜篮子”产品、化肥及农药、籽种、饲料、兽药等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截至目前,累计发放绿色通行证或证明2300张,促成苏果超市开展草莓代销行动,为近150家涉农企业顺利复工、线上惠民农产品采购等提供有力支撑;还有效解决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短途运输处置、畜禽就近宰杀等突出问题,让农产品进城,生产资料、电商采购下乡矛盾得到缓解。

新冠肺炎疫情不能阻挡实现全面小康步伐。小康之年更应是淮安丰收之年,当前做好春耕备种最为关键。市农业农村局发布《给农民的一封信》,印制全市小麦油菜、蔬菜生产、果树园艺等春季田管技术意见,提出春季麦田化除、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意见措施,指导施肥、用药、备种、育秧和农机修理,不误时节时令,全力搞好农事活动。组织46名专家,24小时通过农技耘、电话、QQ、微信等开展远程春耕备种指导。针对雨雪降温天气,严防低温伤害,雪后即组织专家实地考察研判,及时提出分类指导意见,落实应对措施,以技术支撑丰产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