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水利部门全系统开展“一防三保”工作
时间:2020-02-18 15:44 来源:省水利厅办公室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江苏省水利厅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全系统迅速组织开展“一防三保”工作,努力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作出积极贡献。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江苏省水利厅党组切实扛起责任,从早从严部署,从细从紧落实,全方位构建联防联控、群防共管的格局。据了解,江苏省水利厅的疫情防控早布置:1月21日省委会议之后,省水利厅立即传达贯彻,27日成立领导小组,下发防控通知。提前3天,从早谋划部署机关恢复上班的有关防控准备;提前3天,专题研究部署企业复工准备工作,明确了企业复工要求。严把关:在全系统特别是在基层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严把工作场所进入关、严把餐饮入口安全关、严把人员活动聚集关、严把消毒清洗环境关。细排查:对疫区返回、接触疑似人员、发热咳嗽等五类人员细致排查,并严格要求14天隔离,从细落实防控措施,坚决隔断病毒传染途径。广发动:全省水利系统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人任务,共有1000多个党组织、10000多名党员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阵地高高飘扬。

保春耕生产

当前正是春耕春种的高峰,也是储水保水的重要阶段,同时水利部要求向山东供水。据省防汛调度中心,今年苏北地区 “三湖一库”蓄水明显不足,比常年同期偏少45%。预计到5月底农业栽插大用水前,江水北调沿线约需补水量40多亿立方米。做好蓄水调水,保春耕生产已经成为水利部门当前重要任务。

据了解,今年洪泽湖已拦蓄水量8.3亿立方米,江水北调已抽水19.3亿立方米、江水东引已向里下河地区补水3.7亿立方米、引江济太常熟枢纽已抽引江水2.7亿立方米。根据水利部调水计划,在1月中旬完成第一阶段向山东调水2.59亿立方米基础上,2月18日我省启动南水北调工程第二阶段向山东供水4.44亿立方米。2月14日,省水利厅专门召开视频会议,部署调水工作。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按照疫情防控必须安全、调水水量必须保证、调水水质必须保证、调水时序必须保证的“四个必保”的要求,优化值班班次,减少人员集聚,提高运行效率,确保春耕春灌用水,确保完成省外调水任务。

保供水水源

越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越是要保证供水水源安全。水利部门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专门印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饮用水水源地、农村饮水安全、水库运行管理等3个专门通知,强化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的河湖管护与水源地管控。

目前,各级水利部门正在按照疫情防控期间的要求,每日对水源地巡查监测,实行安全状况“零报告”;严格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制”,突出加强农村水源地、出厂水和末梢水等重点环节监管,全面落实工作人员安全防护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对突发事件准备,保障水源地供水安全。截至目前,全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供水正常。

保度汛安全

省水利厅立足防大汛、抗大洪,超前做好安全度汛各项准备,统筹加快水利工程建设。

目前,省水利厅正在全力推动各类水利工程复工开工,全面梳理疫情防控对水利工程施工的各方面影响,系统研究疫情防控、人员到岗、材料供应、施工导流、经费保障等关键环节的应对举措,指导督促各重点工程科学制定疫情防控方案、细化优化施工组织方案,确保人员安全、快速复工、安全度汛,确保按计划完成重大水利工程、民生水利工程、水毁修复工程的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利支撑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