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赋能江苏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12-22 07:47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会议,通过《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夯实融合发展的基础支撑,健全法律法规,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

中国制造业具有独特发展智能制造的基础与优势。我国拥有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目前有220种以上产品的产量是世界第一的规模优势;我国在通信设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发电装备、输变电装备、纺织、家电、石化、钢铁、建材等产业领域具有明显的产业优势;中国近14亿人的低、中、高端需求并举的市场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发挥新型举国体制,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制约我国制造业发展的重大短板技术,打造一批先进制造业的优势产业和产业集群,更好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和保卫国家安全。

通过实施智能制造,可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国明确提出要建设成为世界制造强国,真正迈向中国创造、中国质量和中国品牌。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表示智能制造是建设制造强国的主攻方向,2019年、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进智能制造,真正实现智能制造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打造数字化经济。在面向2030年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未来目标是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智能经济、智能社会取得明显成效,为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和经济强国奠定重要基础。培育高端高效的智能经济,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新兴产业、加快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大力发展智能企业。建设安全便捷的智能社会,加强人工智能领域军民融合,构建泛在安全高效的智能化基础设施体系。

江苏具有良好的制造业基础与发展先进制造业的优势,更具有智能制造的良好条件,可以进一步发挥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重要作用。一是打造服务型政府,智能助力精准施策,重构政府治理模式;二是打造数字型服务,智能助力远程服务,重构现代服务模式;三是打造智能型制造,智能制造助力共享制造,重构产业生态模式,发展智能制造园区、绿色制造园区等。

创新发展智能制造新业态新模式,智能制造变革制造业发展模式有多种。例如,一是变革制造模式,真正实现生产资料与生产工具协同;二是变革生产方式,将数字世界与机器世界融合,实现智能化生产;三是变革管理模式,将异地管理与远程服务真正融合,实现网络化制造,最终实现人、机、物全面互联互通,数据驱动,高度智能,实现从订单管理到设计、生产、销售、原辅材料采购与服务的产品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智能化。生产模式与市场模式实现规模定制化生产,商业模式与经济模式上发展生产服务型制造。

总之,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技术、智能制造技术与高端装备,坚持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与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并重,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特别是打造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为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出更大的贡献,最终实现“幸福制造,制造幸福”,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我国建设世界强国贡献更多的江苏智慧与江苏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