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宁经验”重塑农业产业新布局
时间:2020-12-18 09:53 来源:睢宁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近年来,睢宁县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步伐,在实践中形成了以“11841”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为核心内容的“睢宁经验”。
    一是顶层设计,重构农业生产经营新格局。立足本县农业实际和18个镇域板块,创新构建“1个县农业公司、18个镇农业公司、400个村集体合作社和1万名新型职业农民”的“11841”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配套出台《加快推进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系统搭建起体系发展的结构框架。
    二是示范引领,内接生产外联市场促增收。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整村流转土地,确保生产基地成方连片、形成规模,积极推广稻蟹养殖等高效种养模式、“企业+基地+农户”等高效运作模式,促进基地生产、管理、经营一体化发展的良性循环。抢抓现代农业发展和黄河故道综合开发机遇,着力打造“一带四园十二基地”。
    三是上承下接,带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和现代农业发展。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生产经营模式,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以农兴工,以工带农,农、工、服三产联动,推动产城融合。在镇级农业公司上承下接的带动下,该县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得到快速发展,并成为带动农业生产经营和农民增收的主力军。目前,该县已建成高效设施农业面积36万亩,300亩以上农业经营示范基地30个,农业龙头企业133家,家庭农场1252个,新型职业农民1.73万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