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推出“高企贷”为高新技术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时间:2020-12-01 17:29 来源:扬州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为有效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扬州市推出科技金融新模式——“高企贷”,持续为高新技术企业注入金融活水,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助力企业发展。

针对高新技术企业等优质企业,制定低息贷款专属优惠政策。据悉,“高企贷”科技金融产品具有“三高一低一长”的特点。一是信用额度高。符合条件的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至少提供100万元信用额度,符合条件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至少提供200万元信用额度,目前平均授信额度超过500万元。二是抵押率高。主城区住宅抵押率可达100%;主城区商铺抵押率可达85%,辅以知识产权质押等多种抵质押担保方式,房产抵押率最高达140%,比普通抵押贷款抵押率提高25-70个百分点。三是审批效率高。建立政银联动机制,共同打造绿色服务通道,通过“融资服务直通车”报送的项目,从资料收集、授信发起到授信批复,均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四是贷款利率低。1000万元以下的贷款享受不超过4.35%的优惠利率,最低利率可降至3.7%,低于基准利率0.65个百分点。五是贷款期限长。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贷款到期无须还本,直接转贷,贷款期限一般为三年。

建立政银联络机制,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在中国·瘦西湖创客活动周、科技创业大赛等活动期间,邀请银行作为支持单位参加,第一时间了解该市创新创业项目的情况,主动对接企业融资需求。此外,积极赴企业宣传推介“高企贷”政策,主动了解情况与金融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授信方案。定期开展回头看,及时检验各地惠企政策的落实情况,确保政策的“普惠性”落到实处。

开通融资服务直通车,加快资金投放速度。一方面,分地区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融资服务直通车活动,在前期大量走访对接,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组织企业进行集中签约,集中授信,在扩大政策影响力度的同时,提高对接效率。另一方面,与银行充分沟通,建立互信机制和绿色审批通道,加快贷款审批效率,简化流程、优先审批。

截至目前,该市共先后举办了江都、高邮、仪征、邗江等四场融资服务直通车活动,年内还将推进此项工作县(市、区)、功能区全覆盖。已累计向115家高新技术企业发放授信5.8亿元,贷款余额4亿元,平均贷款利率3.95%。此外,还有20家企业正在洽商授信方案,预计将发放授信1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