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加快打造为农综合服务大平台
时间:2020-11-30 14:57 来源:徐州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11月26日,徐州市供销合作总社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供销合作社打造新型平台、服务乡村振兴的有关做法和成效。

今年以来,在徐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供销合作系统紧紧围绕全市“三主”工作总要求,锚定“两高两强”总目标,按照全面服务乡村振兴“一条主线”,拓展农资、日用品供应和农产品流通“两大职能”,推动组织体系、经济实力、为农服务“三个更强”,强化新型平台、基层基础、人员队伍、党建引领“四项建设”的“一二三四”工作思路,深化实施“三大工程”,建强“三大体系”,服务农村“三生”,以创新促改革、以实干守初心、以服务显作为,开创了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大局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为加快构建适应新时代“三农”工作要求的为农综合服务体系,更好发挥全市各级供销合作社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2019年12月,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深化综合改革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推动新供销为农综合服务提档升级(2020-2022年)行动方案》《新供销为农综合服务中心“1711工程”建设实施意见》,明确了建设为农综合服务“1711工程”和现代农产品流通“1733工程”目标任务,即到2022年建成市级新供销为农综合服务中心1个、县级服务中心7个、镇级服务站100个、村级服务点100个,建成市级新供销农副产品购销中心1个、县级购销中心7个、镇级购销站30个、村级购销点300个。

今年以来,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三年行动方案和“1711工程”建设实施意见的要求,以平台建设为抓手,加强上下联动、内外互通,强化沟通协调,狠抓督导落实,服务功能更优化、市县镇村联结更紧密、覆盖全市的新型服务平台建设的年度任务超额完成。

细化目标任务。按照有场所、有证照、有标识、有人员、有功能、有收入的“六有”建设标准,结合各地供销合作社实际情况,分解细化为农综合服务“1711”工程和现代农产品流通“1733”工程年度建设任务,依托社有企业、基层社、农村综合服务社等主体,结合涉农项目,加强与涉农主体合作,强化协调督导,创新开展“两个平台”建设。

坚持典型探路。按照“重点突破、先易后难”的推进思路,立足当地实际,选准建设单位,在党委政府重视程度高、产业发展基础好、基层组织实力强的地区,率先打造条件优、功能全、形象好的新型平台网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形成服务体系。全面整合现有基层服务资源,开展农业生产资料集中采购和分销,深化以土地流转、农田托管、飞防植保等为主要内容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积极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加快构建农产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平台,初步建立了联结紧、功能全、覆盖广的新型组织和服务网络,在优化为农综合服务、拓宽农产品购销渠道方面形成了新亮点,有力服务了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今年1至10月,全系统新型平台建设进展良好,已建成市级新供销为农综合服务中心1个、县级服务中心7个、镇级服务站45个、村级服务点59个;已建成市级新供销农副产品购销中心1个、县级购销中心7个、镇级购销站17个、村级购销点146个,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

2021年,全市计划新建为农综合服务平台镇级服务站30个、村级服务点30个,现代农产品流通平台镇级服务站10个、村级服务点100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