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关于常州市老年人基本生活情况和养老服务需求调查问卷的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20-11-13 来源:常州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为了更全面、更深入了解常州市老年人的基本生活情况和养老服务需求,从而更好地为常州市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常州市在2020年10月9日至2020年11月10日期间开展了关于该市老年人基本生活情况和养老服务需求的调查问卷。现将调查结果汇总如下: 

一、调查结果分析 

(一)参与者家中老人的基本情况 

参与者主要居住在天宁区、钟楼区、武进区、新北区,少数参与者住金坛区和溧阳市;参与者家中有1-2个老人的占79.25%,有3个及以上老人的16.99%,还有3.76%的参与者家中没有老人;参与者家中老人的子女有1-2个的占83.02%,有3个及以上子女的占15.1%,还有1.88%的老人无子女;家中老人与配偶两人居住的占41.51%,独居的占24.53%,28.3%的与子女同住,5.66%的老人住养老机构(护理院);老人经济收入主要以退休金(养老保险)为主占71.7%,其次为子女及其他亲属赠与占30.19%;老人日常支出以衣食住行为主占98.11%,其次为医疗保健占77.36%,用于补贴子女的占16.98%,用于理财投资、旅游、文化体育活动的支出相对较少。 

(二)老人养老服务需求情况 

50.94%的老人选择在家中养老,居家养老会遇到很多困难,如不了解养老服务信息、日常生活无人照料、就医不方便、精神空虚等,所以他们希望得到一些生活照料服务、紧急求助服务、家庭设施维修服务、医疗保健服务、保健知识科普、家政保洁服务等;在选择养老服务时,老人主要考虑经济承受能力和养老服务组织的服务能力;如果选择社区服务养老,老人最希望获得助餐服务、健康指导服务和助医服务;很多老人会因为减轻子女压力、实现医养结合、享受高质量晚年生活而选择机构养老;希望入住公办养老机构的老人占52.83%,其次是政府与社会资本合办的养老机构占43.4%,仅3.77%的老人愿意入住民办养老机构。 

二、意见和建议 

1. 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养老服务体系,提高养老服务质量。老年人对于服务供给的内容提出了更多的需求和更高的要求,需要逐步完善养老服务内容。 

2. 助力民办养老机构的发展,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建设。目前民营机构偏少,服务方式单一,服务人员缺乏专业培训,难以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元化的服务需求,也是相当一部分老人不愿入住民办养老院的主要原因。 

3. 加强社区为老服务建设。丰富为老服务内容,提高服务人员专业素质,尝试针对一些高收入老年群体提供体育健康、文化娱乐等享受型养老服务。 

4. 呼吁全社会构建爱老敬老助老的浓厚社会氛围,鼓励更多单位更多部门开展为老服务,特别是给予无子女老人更多关爱和帮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