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佳节走近我省4位全国抗疫先进个人
时间:2020-10-02 07:53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值此国庆、中秋喜相逢的佳节,记者走近我省4位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与国之英雄“面对面”,感受他们爱国敬业、心系群众健康平安的真情大爱。

邱海波:身在休息,心系工作

“这两天先休息休息、调整下身心,陪陪家人,然后和爱人一起回老家去看看父母,好长时间没回去了!我爱人也在医院上班,这段时间她也很辛苦。”10月1日上午,记者联系上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著名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教授,声音略显疲惫的他,向记者讲起长假打算,“其实,对于我们ICU的医生来说,从来就没有节假日和双休的说法,医疗上仍然要时刻备班,医院一有重病人就得立即顶上去,病人的生命重于一切……”

说着说着,邱海波又谈起工作。因疫情影响,加上全国各地出差,他这段时间科研工作和带研究生课程落下了一些,“得利用这几天假期,把团队叫到一起梳理、讨论一下,把进度抓紧补上去……”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邱海波不是出差,就是在出差的路上——哪里有重症患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哪家医院需要他,他就奔赴到哪里。疫情发生初期,邱海波无惧被感染风险,亲手示范为患者施行机械通气等抢救措施,用实际行动带领医护人员冲在战“疫”最前线。评估分析病例,制定针对性、个体化、精准化治疗方案……他用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救治了一位又一位患者。

邱海波说,重症病人都是病床边“盯”出来的,因为新冠病毒不同于以往任何传染病,它对人体的侵袭会造成多器官损伤,病人的病情变化非常快,与病魔争夺生命有时只有关键的几分钟。面对疫情的不确定性,邱海波在救治实践中不断探索新对策,他和救治专家组的同仁提出,把救治关口前移到早期筛查病人,防止普通型转为重型、重型转为危重型。这一救治理念被广泛应用,为降低重症患者病亡率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1月19日接到命令火速驰援武汉,到4月15日援鄂医疗大部队撤离武汉,仅留下一支20人的专家团队继续“作战”,邱海波就是留下的20人之一。4月26日下午邱海波又接到指令,离开战斗了99天的武汉,奔赴黑龙江继续抗疫。7月中旬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指派,邱海波又飞往新疆抗疫。

从严寒到初夏,武汉到东北、新疆,邱海波整整鏖战了185天。其间,他多次应邀与意大利、西班牙、英国、美国、黎巴嫩、希腊、巴基斯坦、伊朗、加拿大等地同行开展远程视频交流,分享中国抗疫经验。

邱海波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上了一堂付出重大代价的课,提醒我们应进一步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未雨绸缪。”

9月8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邱海波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说,这次表彰大会标志着我国抗击疫情斗争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充分显示出国家的力量、人民的力量,获表彰的代表只是千千万万英雄群体中的一分子。

邱海波对记者说,感谢社会各界对他的关心。伟大抗疫精神,对医务工作者而言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和担当,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医务工作者应当做的。

钱红英:风雨过后,彩虹更绚烂

今年国庆节,是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护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钱红英度过的最特别的国庆节,因为“经历过暴风雨,才更能体会到彩虹的绚烂、美丽;经历过灾难,才更加感受到生活的美好、生命的珍贵”。

往年每个国庆节,钱红英都在单位加班。今年国庆,钱红英最要好同事的儿子结婚,她破例安排自己这一天休息,前去婚礼上帮忙。婚礼让她感慨:“这样的幸福时刻,不仅属于一对新人,也属于所有见证这一美好时刻的亲戚朋友。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个小家庭的幸福也能反映历经大疫的中华大家庭的繁荣、稳定与和谐。环顾世界,疫情还在其他国家肆虐,这种对比就会更加强烈。”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她临危受命,奔赴湖北武汉抗疫一线,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并肩战斗。“只要组织需要我,我就时刻准备着。”这是钱红英请战出征时的誓言。这对她来说不是一句口号,因为抗击非典、H1N1和H7N9禽流感,都有她的身影。在武汉的50个日日夜夜,她带领护理团队坚守300个班次,战斗仅3周就有超过三成重症患者出院,收到患者实名感谢信30多封,得到医生团队一致好评。

“永动机”“铁娘子”“早餐女神”,都是武汉抗疫期间队员们对她的亲切称呼。到达武汉后,三天三夜没沾床,她是“永动机”;整建制接管光谷院区E3-7病区,带领团队仅用26个小时就让病区顺利启用,她是“铁娘子”;心系队员生活物资保障,为队员送餐到门口,她是“早餐女神”。

从武汉回来后,她稍事休整便投入工作,因为“疫情常态化,丝毫不能放松”。令她感动的是,武汉抗疫的这段经历,成了她工作中与同事、病人之间的“润滑剂”:同事之间配合更默契了,病人和家属对她更信任了。“与病人和家属沟通时,只要我一出面,对方就非常配合。”钱红英说,她现在多了不少病人“粉丝”,有的会主动来握手,拍照合影。

最近,钱红英将离开奋斗了30年的一线护理岗位,担任医院离退休处党总支书记。心中有些不舍,但她认为新岗位一样重要,“老干部们需要一个有护理经验的人承担离退休处的工作,我会在新岗位上尽我所能、尽职尽责!”

蒋大为:努力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初心

10月1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建淮派出所所长、淮安区石塘镇党委政法委员蒋大为,乘坐高铁返回江苏。

9月30日,蒋大为作为我省唯一的抗疫英雄代表,应邀赴京参加国庆招待会。一个月内两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庄严隆重的表彰大会、热烈喜庆的招待会,蒋大为在手机备忘录里写下这段话:“今后的工作中一定永远记住组织的关怀,常怀感恩之心,戒骄戒躁,信念坚定,谦虚低调,坚持不断学习,以荣誉为新的起点,将抗疫精神落实到平凡的基层公安工作实处,用努力工作来回报组织和人民给予的至高荣誉。”

“宴会厅布置得特别喜庆,李克强总理提议一起举杯祝福祖国,全场所有人都站起来,真让人激动。”蒋大为告诉记者,“我附近坐着好多外国友人,看到他们一起来为中国庆祝生日,我感受到祖国的强大。”

人民为强大的国家而自豪,国家也为每一位英雄儿女而骄傲。当疫情突袭,蒋大为主动请缨,担任“特高风险村”石塘镇鹅钱村的抗疫指挥部负责人。他带领一支76人的疫情防控突击队,严防死守66天,全村除疫情初期确诊4例外,未有一人感染。

回忆那段抗疫时光,蒋大为说:“感谢村民的支持、战友们的并肩奋斗。荣誉属于大家。”9月30日晚上回到宾馆后,他就给所里民警、鹅钱村干部等人打电话,介绍国庆招待会的情况,分享喜悦之情。

他还与家人通话,“女儿说在电视里看到爸爸了,喊着让爷爷用手机拍下来。女儿还问我吃的啥,我说给她带桃子回去。桌上5个人,每人都有一个寿桃,大家都没舍得吃。”

蒋大为驻村抗疫时,9岁的女儿歌笑想爸爸。父女俩视频通话时,小姑娘忍不住哭了,又强忍住眼泪说:“爸爸加油!”这个国庆假期,蒋大为除了要值两天班,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满足女儿的心愿,全家去公园看菊花展、吃顿烧烤。

高铁飞驰,他又要回到寻常的工作与生活。“农村派出所的工作,主要是调解老百姓之间的矛盾纠纷,打击盗窃等违法行为,前些时候我们就帮养殖户找回被盗的几十只鸭子。我们面对的多是小事,但这些小事都跟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把这些小事一件件做好,我们就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

骆婷:“大家”安好, 小家才能月圆

对徐州市鼓楼区牌楼街道鼓楼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骆婷而言,每年国庆节都格外忙碌,今年又多了些不同。

“工作一定要认真负责、多学多练,家里别担心,我身体好得很……”一大早,骆婷在电话里嘱咐在外地刚参加工作的女儿。仔细擦拭丈夫的相片,将家里收拾整洁,她不到8点就出门赶往社区服务中心。

社区服务中心每天有人值班,骆婷更是几乎年年长假扑在岗位上。17年来,她的电话24小时开机,小区出点问题、谁家遇到困难,无论寒冬雨雪还是三更半夜,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解决。社区88岁的老党员陈本英说起骆婷,竖起大拇指:“骆书记把每个居民都放在心上,有她在,俺们就有了主心骨!”

鼓楼花园社区属于拆迁安置、混合居住的老旧小区,共有53幢楼、2344户居民,老年人口、外来人口占比大。疫情发生后,骆婷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夜以继日坚守抗疫一线。不幸却突然降临,1月22日,骆婷的丈夫回家途中遭遇严重车祸。面对手术后昏迷不醒的丈夫,骆婷陷入两难:一边是情况危急、最亲的人,一边是刻不容缓的疫情防控。最终,她咬咬牙:“社区情况我最了解,这时换人工作肯定费力,我必须坚守岗位!”

那段日子,医院和社区成为骆婷生活中的“两点一线”,早晨7点上班,她经常忙到次日凌晨才有空赶到医院。2月13日下午4点,骆婷的丈夫不幸去世,正在工作岗位上的骆婷没有见到丈夫最后一面。办完丈夫丧事,骆婷擦干眼泪,用高负荷的工作抵御悲恸。

在骆婷和大家的坚守下,疫情管控期间该社区摸排出“重点地区”返徐人员、密切接触人员100余人,居家隔离56户;没有发生一例感染和事故,安全防线被牢牢守护。

9月8日,骆婷被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总书记的话正是我们每一个基层工作者的信念与灯塔!”提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聆听总书记讲话时的感受,骆婷动情地说,“作为一名‘小巷总理’,我就是和群众最亲的人。社区工作不仅要讲理、讲法,更要讲情,只有把居民当亲人,才能时刻以群众利益为先。”

国庆前,骆婷一连几天带领同事们走访困难群众,做各项节前准备活动。9月28日,骆婷在社区组织开展“情暖中秋庆国庆”党建活动,请社区里的党员代表和老人们一起“拉呱”,分享这些年来身边的可喜变化。骆婷和党员志愿者们还专门制作国庆“长寿面”,氛围格外温馨。

假期第一天,骆婷带着米、面、油,来到社区李师傅家中慰问。2015年,李师傅的老伴确诊乳腺癌;2017年,唯一的儿子因病去世;儿媳走后,11岁的孙女与老两口相依为命。社区为李师傅家申领到大病援助金,骆婷还经常鼓励开导李师傅。李师傅感激地说:“这两年孙女性格开朗了,老伴病情也得到稳定控制,这多亏了骆主任和社区的关心帮助!”

这个国庆假期,骆婷还打算用几天时间做些片区人口普查工作。“基层工作事关群众安危,只有‘大家’安好,小家才能月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