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姜堰区创新手段鼓励企业污染减排
时间:2020-01-09 17:59 来源:泰州市姜堰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为提高企业节能减排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泰州市姜堰区积极探索创新,充分利用市场化手段,为企业办理“绿色存折”,鼓励企业实施污染减排,“存下”富余排污权,通过货币交换的手段进行出让,变“污”成“金”,实现污染减排与企业创收的“双赢”目标。

优化服务,为企业便捷“开户”。该区针对重点项目,结合环评报告邀请相关专家通过工艺分析、污染测算核定企业投产后预计产生的排污量。针对年排放量小于0.5吨的小微企业,直接进行登记备案,通过快捷高效的手段,为企业办理“绿色存折”,“存入”原始排污量。

加强引导,促企业减排“存款”。引导辖区重点企业通过生产工艺改进优化、污染设施提标改造、清洁能源替代等措施进行节能减排,在“绿色存折”中“存下”富余排污量以供后期市场交易。今年全年通过引导17家企业自主减排,该区累计削减COD960吨,氨氮120吨,二氧化硫950吨,氮氧化物605吨,区域环境质量持续稳步好转。

绿色交易,让企业转型“获利”。该区帮助指导企业将“绿色存折”中“存下”的富余排污量进行公开拍卖。目前,已辅导华丽塑料等6家重点企业进行排污量转让申报,预计将获得数百万元的绿色收益。在市场杠杆的作用下,“治污减排”逐渐从政府的强制行为变为企业自觉的市场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