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工会:在档困难职工全部解困脱困
时间:2020-01-09 07:56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8日,省总工会新闻发布会上传出好消息:2019年以来全省各级工会建档立卡的22748户困难职工家庭全部实现解困脱困。这标志着全省工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战已取得关键性胜利。

所谓脱困,是指有劳动能力的困难职工家庭,通过各种帮扶措施,其人均收入连续6个月超过当地低保标准;解困,是指因重病、残疾等因素无法脱困、仍然在档的困难职工家庭,通过纳入政府兜底保障和工会常态化帮扶,其家庭生活水平不低于当地城市低保标准。

省总工会副主席、新闻发言人马永青说,在健全帮扶制度体系上,工会依托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平台,协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维护低收入职工工资分配权益。特别是去年1月,省总工会会同政府11个部门就深入开展城市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制定并实施22条具体措施,将城乡低保家庭、城市低收入家庭等群体享受的优惠政策延伸到困难职工家庭,措施涵盖就业创业援助、医疗保障、子女教育救助、生活难题解决、法律援助服务等,使工会帮扶工作与政府救助政策有机结合,发挥政府救助政策的兜底作用。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突出精准化、常效化,做到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为及时准确掌握职工收入变化情况,省总工会连续5年开展职工收支调查。工会困难职工帮扶对象与民政重点保障低保对象无缝对接,各有侧重,互相补充,确保不漏一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