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生态底色,南京高淳打造“长三角最洁净乡村”
时间:2020-01-06 07:42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干净整洁的路面、清澈的池塘、美丽的农村庭院、一面面美观又会“说话”的文化墙……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深入推进,“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农村画卷正在南京高淳区大地铺展。

高淳是南京南大门,地处长江之滨、市区最南端,区域总面积802平方公里,是南京接轨融入长三角城市群、宁杭生态经济带、宁宣黄成长带和G60科创走廊的重要节点。

生态,是高淳的自然“家底”。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三年计划”、打造全域美丽大花园,高淳把全域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规划,将每个村落作为景点来设计,每户农家庭院都作为作品来改造,推动人居环境由“整洁”向“美丽”、由“干净”向“宜居”提升。

“你瞧瞧,现在环境卫生好了,和城里差不多。大家都自觉将垃圾投入垃圾桶,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里的环境变好了,日子也过得越来越舒心!”在淳溪街道南塘村,当地村民争夸村里的好环境。

在高淳,村庄生活垃圾直收直运“不落地”。全区农村配置了171辆小型密闭自装卸垃圾收集车和3.2万个塑料垃圾桶,拆除封闭4283个破旧垃圾房。134个行政村取消拖拉机敞开收集,采用桶与车对接自动吊装,电动收集、密闭运输,彻底解决了此前生活垃圾滞留村庄时间长、容易孳生蚊蝇、产生污水痕迹的老大难问题。目前,高淳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已实现自然村全覆盖。

吴熙熙是东湖村的一位家庭主妇,对山林田野、花草树木有一种特别的情愫。每当空闲时总喜欢在自家院子里阳台上摆弄花草植物,早晚总喜欢到阳台上瞧瞧有没有新芽吐出、有没有花蕾挂在枝头、有没有开始绽放的花朵;或浇水松土或捉虫施肥,自觉身心有一种舒适、惬意的感觉。

建设一个美丽庭院,扮靓一座美丽乡村。

高淳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区推进“美丽庭院”建设,鼓励村民发挥自己的智慧,因地制宜,废物利用,在房前屋后种蔬菜栽果树,扮靓家园的同时留住乡愁。目前成效初显,全区有1.2万余户农家悬挂“美丽庭院”创建户标识牌,其中,达到市级“四美”标准“美丽庭院”的有422户,三星级以上“美丽庭院”有万余户。

去年12月28日,高淳1.7万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下乡大扫除迎新年,这是该区开展的第7个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统一行动日”活动。高淳从去年6月启动2019年度区领导和区机关部门挂钩镇街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统一行动日”活动,每月最后一个周六的上午,全区约5000名党员干部和万余名志愿者走进乡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从清理村庄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等农业废弃物实际行动入手,发动群众、带动群众、引领群众,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以打造“长三角最洁净乡村”为目标,高淳正以更高水平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截至目前,全区134个行政村980个村庄全面完成村庄清洁阶段性任务。17个行政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基本达到“五化”要求和《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标准》。

以实施乡村振兴“十项行动计划”为抓手,高淳统筹抓好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市级田园综合体和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统一行动日”和“双亮”活动,推进“三清一改”“旱厕清零”等行动,创成市级美丽乡村40个,小茅山脚、垄上自然村已通过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验收;下大力改善农村设施,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96户,新改建农村公厕470座,新增“四好农村路”140公里、乡村林荫道120公里,垃圾分类实现自然村全覆盖,创成“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区、全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区。

高淳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农村人居环境美好是高淳的一大特色,近年来国家和省市相继在高淳开过现场会,中央和国家督查组更是对高淳农村人居环境给予点赞。他说,全区要积极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统筹好规划建设管护,深入开展污水处理、垃圾分类、村庄清洁等专项行动,深化人居环境“双亮”和“统一行动日”活动,高标准建好大仁凹、小茅山等特色田园乡村、田园综合体,抓好134个市级美丽乡村建设,连片打造一批在省市有影响的美丽乡村示范区,使农村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情乡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