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健康扶贫工作实现四个“全覆盖”
时间:2020-01-06 10:24 来源:金湖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2019年,金湖县紧紧围绕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的目标,精准发力,落实政策,健康扶贫工作实现四个“全覆盖”,贫困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为全县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15310人每人建立一份动态管理的电子健康档案,每年提供一次免费体检。按需为所有低收入人口家庭开展医生签约服务,每户落实一个家庭医生健康管理服务团队,提供每月健康随访、每季度信息完善、每年免费体检等服务,低收入人口常见病、慢性病在家门口获得及时诊治。

“先诊疗后付费”实施全覆盖。全面落实低收入人口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实行身份统一标识管理,建立“一站式”医疗费用结算平台,发挥信息化功能,及时更新智慧医疗系统健康扶贫人员信息,内设“先诊疗后付费”提醒功能,在门诊、住院醒目处设立专用窗口,简化入院手续。至目前,全县有1882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员得到“先诊疗后付费”服务,后付费总金额为1120.59万元,减免费用达839.37万元。

大病专项救治全覆盖。制定下发《金湖县农村低收入人口20种大病专项救治实施方案》,指定定点医院,落实救治措施,结合建档立卡,对农村贫困人口中基本情况进行了摸底,对需要治疗的大病患者进行分类,保证贫困人口得到及时、方便、有效救治。截至目前,发现罹患30种大病患者512人,已经全部安排救治。

政策落实全覆盖。将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保障范围,其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资助;出台《金湖县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县域内住院费用结算办法》,明确将低收入患者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个人自付费用控制在政策范围内住院总费用的10%以内,超出10%的部分由县财政等进行兜底补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