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抓好蔬菜生产保障供给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20-01-31 08:37 来源: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字体:[ ]

各设区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并就保障蔬菜等重要农产品的市场供应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深刻认识保障蔬菜有效供给的重要意义,切实搞好冬春蔬菜生产管理,保持市场充足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根据农业农村部通知和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狠抓冬春蔬菜生产管理。结合冬春蔬菜生产特点,统筹安排好产品结构和生产布局。要适当扩大生产,各市要依托“菜篮子”工程蔬菜保供基地,适当扩种叶菜和速生蔬菜面积,丰富品种类型,满足市场需求。设施蔬菜主产区要加强春提早蔬菜田间管理,促进正常生长,增加供应数量。要强化技术应用,指导农民因时因地加强田间管理,对设施蔬菜要推广应用绿色轻简栽培管理、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等技术模式,推进标准化生产,提高产量,提升品质;对露地蔬菜要及时中耕划锄,提前保墒,促进越冬蔬菜早返青;加强茄果类、瓜类蔬菜苗期管理,培育健壮植株,适期定植;对在田成熟蔬菜及时采收上市,增加供应。要加强质量监管,做好蔬菜用药监督管理,指导科学安全用药,严禁使用高毒、禁限用农药,严格遵守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采收蔬菜产品。加强对上市蔬菜产品的抽查检测,确保上市蔬菜产品质量安全。

二、狠抓防灾减灾措施落实。入冬以来,我省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偏高,降水充足,总体有利于在田蔬菜生长发育。但初春气候多变,倒春寒、大风、连阴天及雨雪等灾害性天气易发频发。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极端天气防范应急预案,落实防灾减灾技术措施,全力保障蔬菜安全生产,确保主要蔬菜产品不脱销、不断档。淮北地区要加固蔬菜温室大棚,采用多层覆盖、紧闭棚膜等措施提高棚室保温性能;苏中苏南地区要指导农民及时排涝降渍,合理调控肥水。在雾霾和连阴天,要及时进行人工补光;在下雪天,要及时清除棚膜积雪,清沟理墒,防止积雪压塌棚体,避免融雪造成冻害渍害。对因灾受损的,要加紧修复损毁设施,抢种补种速生蔬菜。加强病虫监测,重点抓好灰霉病、霜霉病、白粉病等病害防控,及时清洁田园,加强温湿度调控,尽量用烟雾法或喷雾法进行化学防治,注意轮换用药,减轻设施蔬菜病害发生和危害。

三、狠抓蔬菜生产指导服务。整合资源、聚合力量,加强对蔬菜生产指导服务,特别要加强对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规模化生产主体的支持力度。要强化防疫措施落实,指导蔬菜生产者增强防护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在生产、销售蔬菜过程中正确佩戴口罩、勤于洗手,确保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疫情防控期间提倡就近就地开展技术指导,鼓励运用网络平台、农技耘APP、微信视频等现代信息手段进行技术指导。要强化人工物资保障,在满足隔离要求的基础上,采取居田隔离的方式,正确引导菜农尽快恢复蔬菜生产,并做好菜农集中居住地的消毒防疫工作。协调相关部门、企业做好种子种苗、肥料、农药、农膜等物资供应,保障蔬菜正常生产。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社、植保服务队等专业化服务组织,大力开展集约化育苗、病虫害统防统治、集中采后处理等服务,提高规模化经营主体生产效率。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争取财政部门安排蔬菜生产应急保供资金,对蔬菜生产企业为应急保供工作增加的费用或带来的损失给予一定的补助。

四、狠抓蔬菜产品产销衔接。疫情发生后,受人力短缺、交通管制等影响,部分在田蔬菜不能及时采收上市,加剧了一些地方蔬菜供应紧张,个别品种价格出现明显上涨,影响了城乡居民生活。各地要加强监测预警,摸清辖区内在田蔬菜种类、面积、产量,准确掌握本地需求、外调能力和消费需求,及时做好市场余缺调剂工作。及时发布主要蔬菜产品供求信息,引导蔬菜种植户、经营者合理安排生产,稳定市场预期。要加强信息沟通,各大中城市和受疫情影响较重的地区要把保障蔬菜供应纳入辖区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密切关注市场走势,配合有关部门搞好产销衔接,加强与重要城市、重点地区的沟通协调,根据市场需求,及时组织货源,协调调运、保障供应。要畅通运输渠道,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积极配合交通、公安、商务等部门,畅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促进蔬菜快速有序流通,确保出得了村、进得了城、入得了店。

各地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做好蔬菜生产与保供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将组织蔬菜生产指导组,赴重点产区开展调研指导,各地也要组织专家组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指导,及时发现生产中的有关问题,并帮助生产主体解决实际困难。实行蔬菜产销信息调度制度,各市要及时向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报送蔬菜生产保供数据信息和典型案例,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市场消费信心。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