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51条黑臭水体已基本完成治理
时间:2020-01-10 14:46 来源:淮安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淮安市委市政府将清安河作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重中之重的关键工程,坚持全线全覆盖、铁腕治源头、边整治边提升,系统实施污水厂提标改造、控源截污、化工企业提升、面源污染整治、清淤活水“五大工程”。经过治理,清安河各项指标均有了明显改善。清安河的变化,也是淮安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最直接的体现。通过持续努力,截至目前,淮安市51条黑臭水体已基本完成治理。

一是高位推进。成立创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指挥部,各区(园区)均相应成立分指挥部。不定期召开推进会议,定期步行巡河,现场会办问题。对各地治理情况实行每旬一检查、每月一通报、每季一考核,并量化考核结果。

二是压实责任。在全省首创“一河长两助理”协调推进机制,配套出台市级河长巡查等六项制度,全市7176名河长、湖长全部上岗。开展“两违”“三乱”专项整治,解决突出的水环境问题。每条黑臭水体均明确一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为治理第一责任人,做到守河有责、护河担责、治河尽责。

三是建管并重。全力推进控源截污工程建设,目前已完成主城区107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新建雨污水管网132公里。出台《淮安市城镇排水管理办法》,建立溯源联合执法机制。完善工程质量监管机制,实施全过程管控,将从事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的单位纳入信用管理。

四是一体运营。实现污水处理的厂网一体化运营,为全省首创。此外,还成功入选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创建城市,是全省唯一入选的设区市。从2019年开始,三年计划获批6亿元奖补资金,目前已获得奖补资金4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