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仪征市5685户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
时间:2020-01-10 09:26 来源:仪征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自仪征市启动“十三五”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扶贫工作以来,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三保五助”精准扶贫政策,2019年底该市实现了低收入农户5685户11480人全部脱贫、扬州市级8个经济薄弱村全部成功脱贫。

仪征市扶贫工作聚焦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精准“三个精准”。识别精准,严格制定识别程序,确保所有农户了解扶贫目的意义、办理程序和相关要求。各部门之间加强信息比对,协调民政、人社、住建、公安等12个部门,对所有低收入人口婚姻、车辆、住房、大型农机具等信息逐一比对核实,最终确定拟清退对象。帮扶精准,出台扶持政策侧重鼓励企业吸纳低收入农户就业、提高医疗报销比例、提高学生上学补助、提高低保和特困供养标准等方面,让低收入农户实现精准脱贫。同时,对所有低收入农户均安排挂钩帮扶联系人,各结对帮扶责任人在端午节、中秋节、春节上门慰问,帮助他们落实各项扶持政策。脱贫精准,注重脱贫真实性核查,每年动态调整时由调查员上门了解农户当年收支情况,对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和收入超过7000元标准的,填写脱贫确认表,并由户主签字确认,再进行民主评议、公示,确保脱贫过程公开公正。

仪征市在2018年低收入农户基本实现收入达标的基础上,2019年重点将扶贫放在提高保障水平上,突出提高低保保障标准、提高住房保障水平、提高助学补助水平“三个提高”。减支出,提高生活质量。瞄准“症结”做“减法”,减少支出性贫困,免收相关费用,补助新农合个人缴费,加大医疗报销比例,加大急难救助力度等。重发展,增强造血功能。一方面,助村级发展集体经济,制定出台《全市村集体经济增收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村从产业增收、三资增收、工作增收、物业增收四个方面谋划发展思路。另一方面,助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加强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动态管理,确保低收入农户劳动力长期稳定就业。重防范,巩固脱贫成果。认真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和脱贫攻坚问题大排查工作,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

下一步,仪征市将注重协调,确保扶贫工作形成强大合力。通过联席会议,研究制定具体的、可操作的政策细则,共同做好政策落实、资金筹措等相关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发现的有关问题。强化“序时、过程、成效”督查,建立督查通报工作机制,通过高频率督查、通报,推动各镇、园区和市直相关部门抓好低收入农户扶贫工作,确保帮到点上、扶到根上。严格考核,确保扶贫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围绕“三保五助”政策落实,加强对镇(园区)和帮扶单位的考核,重点考核各镇(园区)扶贫开发措施落实、政策落地和脱贫成效,推动全市扶贫工作落实到户、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确保所有低收入农户全部精准脱贫、稳定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