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落户南通
时间:2019-09-06 10:32 来源:南通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南通市工信局5日发布喜讯: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支撑机器人等重点领域创新成果产业化的公共服务平台,落户南通海门市机器人小镇,目标是建立创新成果产业化支撑体系,为企业提供成果供需对接、知识产权布局、中试熟化、产业化等综合服务。

该平台是工业和信息化部2019年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项目之一,总投资11000万元,建设内容按功能划分为11个模块,包括:建设创新成果数据库,构建创新成果评价体系,搭建创新成果产业化综合服务平台,创建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受理并组织新产品鉴定,进行智能机器人认证、成果评估、知识产权交易等。

平台建成后,预计每年完成入库数据5000条以上,完成成果评价200项;每年组织新产品鉴定不少于50项,完成专利评估50项;每年为100家企业提供20次以上的各种类型的咨询服务,完成成果评价报告等4种以上;每年举办交流推广活动4次以上,培育技术经理人团队20人以上,完成5项成果的产业化落地。

近年来,南通市机器人及相关配套产业发展趋势向好,正在形成机器人全产业链。去年,整个产业实现产值30亿元,拥有产业链企业70多家,其中生产机器人及机器人零部件骨干企业20多家,一些重点产品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包括南通振康焊接机电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机器人RV减速机”和弧焊机器人、诺博特机器人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500KG重载码垛机器人、江苏木爷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人形机器人Cooky系列等。目前,南通市建成南通智能装备产业研究院、海安上海交通大学智能装备研究院、海安苏州大学先进机器人研究院等产业创新平台,南通振康与固高科技共建的机器人关键零部件企业研究院正在建设中。

此次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落户南通加以建设,将依托南通良好的产业基础,集聚本市南通振康、海门市海新机器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和国内重点院所的各种资源,通过建立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平台+先导区”的创新成果产业化体系,以产业化综合服务平台为桥梁,促进高校、科研院所技术能力向地方产业发展转移,加快中试熟化、工程化培育和成果落地,解决“最后一公里”障碍,有力推动南通机器人产业发展,有效地支撑我国机器人领域成果产业化的公共服务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