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诗意栖居的美丽家园——五论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发布日期:2019-09-25 07:47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水韵江苏,鱼米之乡。千百年来,古诗词里的江苏,是“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是“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是“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是“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好风景好生态,成就令人向往的好意境。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守护好诗意栖居的“鱼米之乡”,是江苏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江苏最值得珍视的竞争力。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党的十九大历史性地将“美丽”二字写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对江苏来说,地处长江、淮河流域最下游,属于“一山两水七分田”的典型平原河网地区,人多地少、资源缺乏,经济体量大、环境容量小,始终是发展之困。“经济要上台阶,生态文明也要上台阶。”“加强污染综合防治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要坚持不懈抓下去,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殷殷嘱托,就是要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快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向“最痛处”亮剑,向“最难处”攻坚,全力打好守护蓝天碧水净土的攻坚战。“263”专项行动全面打响,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契机,全力促进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南京长江段重现江豚戏水、连云港灌河口伪虎鲸群回归;徐州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变为“一城青山半城湖”;盐城的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从十多年前遭遇太湖水危机,到如今留住万顷碧波、培育成片湿地,无锡崛起物联网生态产业群;400多公里的江苏长江岸线,“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沿江绿色生态廊道奏响新时代的长江之歌。

以生态促发展,江苏率先划定省级生态保护红线,配套出台监管考核和生态补偿办法;率先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有效调配环境资源;率先推行水环境资源“双向”补偿,运用经济杠杆提升各地治污动力;率先实施企业环保信用评价,配套实施差别水价电价政策;率先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率先推出“环保贷”……从跟随到引领、从高质量发展走向更高质量发展、从广泛布点到深度融合,江苏生态文明建设正通过一项项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逐渐走向纵深,以美丽江苏建设的成就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调“优”生态布局、调“轻”产业结构、调“绿”发展底色,“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江苏正加快成为生动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